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兴隆湖环境监测工程师:碧波荡漾 我倍儿“有面子”

2018-03-14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314091530

点击可查看大图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节点,天府新区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成都的第一站。他强调,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3月8日,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开放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公园城市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人”“业”“境”“城”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全面体现,契合新时代成都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符合成都的资源禀赋、人文特质和城市未来发展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深切嘱托为天府新区服务国家战略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实践路径。

如今的兴隆湖,在春日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时不时有飞鸟掠过湖面。站在天府新区规划厅西侧山脚下的红梁湾畔,这一块区域的湖水清澈见底,在桥上就能一眼看清湖底的水草和鱼虾。今年,位于天府新区沈阳路的北部组团门户隔离森林带(一期)将于年底前建成,这条近3公里长的森林隔离带将形成一个全新的绿色生态区。届时,到天府新区上班将“穿越森林”。

今天的故事主角,是四川省天晟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监测工程师李勇,作为兴隆湖水质监测的一员尖兵,他用了3年时间,采集了无数瓶水质样本,见证了兴隆湖水质的点滴净化。

日常

15个采样点

收集水质样本

QQ图片20180314091536

阳春三月,李勇像往常一样来到兴隆湖边对湖水进行取样。他拿出样本瓶,熟练地灌上一小份湖水,加入保存剂后密封起来,动作一气呵成。完成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兴隆湖进水口、泄洪闸以及兴隆湖湖心等剩下的四个点位进行水样采集——从兴隆湖出发沿着鹿溪河一直往上走直至合江街道,一共有15个采样点等待他去采集。采样完成后,样本会被统一送往位于龙泉驿区的实验室进行样本分析。李勇介绍说,如今公司每个月至少会对兴隆湖进行一次水质监测,从他把样本送回公司实验室后只需两天时间,就能拿到最新的兴隆湖水质变化数据。

2015年4月,李勇来到天府新区,成为一名环境监测工程师。他和同事们主要负责新区的大气环境,鹿溪河、府河地表水水质监测以及新区13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环境监测等工作,兴隆湖水质监测则是他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守护

21个小时

连续监测湖水水质

去年10月份的一天,正在李勇下班收拾东西的时候,一个电话打了进来:龙泉驿区水质监测站监测到东风渠水汞含量超标,要求天府新区水质监测项目组所有环境监测工程师立即回到岗位上,对水质进行实时取样监测。李勇立刻和同事带上设备分别赶往位于太平街道附近的东风渠新区入境口和大林街道附近的东风渠新区出境口进行渠水取样。按照要求,他们需要对这两个点位每隔2小时进行一次取样,并立即将样本送往龙泉驿区的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从当天下午6点过到第二天下午3点左右,这21个小时李勇和同事基本没有合过眼。直到第二天得知监测结果显示,东风渠水质变化对新区环境和兴隆湖水质影响并不大,坐在办公室的李勇靠着椅子就睡着了。

这次事件让李勇明白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大责任。李勇说:“刚刚来到兴隆湖的时候,湖水并不是现在这样清澈。尤其是在夏天,偶尔还能闻到空气中淡淡的鱼虾腐烂腥臭味。当时上游工程建设也很多,湖区的水也很浑浊”。

不久前,李勇的朋友来到兴隆湖边游玩,并在朋友圈里晒出了天府新区蓝蓝的天空、干净澄澈的兴隆湖水面照片,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面子”。望着眼前碧波荡漾的湖面,李勇不禁感叹:“兴隆湖真的是大变样啊!”

蜕变

数十种鸟类开始以湖为家

3 月7 日,一只白骨顶鸡正在兴隆
湖中觅食

3 月7日,一只白骨顶鸡正在兴隆 湖中觅食

都说兴隆湖大变样,变在了哪儿?对此,记者采访了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规划建设国土局重大项目和公建配套处处长黄伟。黄伟告诉记者,通过三年多来的努力,兴隆湖水质在刚蓄水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劣V类基础上得到持续改善,2017年化学需氧量年均浓度为20毫克/升,总磷年均浓度0.07毫克/升,氨氮年均浓度0.15毫克/升,主要指标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IV类标准。

“去年冬天,我们发现湖面上飞来了不少过冬的候鸟。据成都观鸟协会专业人员统计,种类有几十种。还有黑天鹅、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黄伟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兴隆湖天府新区规划厅西侧山脚下的红梁湾等部分区域,湖水已经达到Ⅲ类水质。简单地说,Ⅲ类水质主要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鱼虾类越冬场、洄游通道、水产养殖区等渔业水域及游泳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全湖水域全部达到Ⅲ类水质,一眼望去都是一片湖蓝”。黄伟对兴隆湖水生态的治理显得很有信心。

治理

286家养殖场关闭

培养生态链

4500亩的湖面,蓄水量近700万立方米。如此大的水域面积,兴隆湖是如何实现水质大变样的?兴隆湖在水生态治理上,今年又将如何发力?

黄伟透露,兴隆湖水生态的全面改善,离不开鹿溪河源头水治理、《成都市兴隆湖区域生态保护条例》立法、兴隆湖生态链建设等多项关键性举措的实施。今年,作为兴隆湖水质变化应急处置措施,东风渠引水工程也正在大力修建之中,预计年底完成。

兴隆湖水源很大部分来自于上游的鹿溪河,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一直开展对鹿溪河上游来水提升和河道整治工作,关闭了主要河流沿线500米范围内养殖场286家。同时,新区还在加快建设鹿溪河生态区,规划的7200亩已经建成了3800亩,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正是对兴隆湖上游来水的治理,从源头上改善了兴隆湖水质。

为了治理好兴隆湖水域,新区还采用了兴隆湖生态链建设的方法。根据湖底不同的地势情况投放不同种类和数量的沉水植物、挺水植物等,同时投放了鱼、虾、蟹、螺、贝类等水生动物,组建成了一条水体生态系统链。成都商报记者 柯娟 宿姮 实习记者 夏寒 摄影记者 王勤 刘海韵

记者手记

这不仅是城市 更是公园

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直至天府新区兴隆湖,双向八车道的舒畅感一直延续到兴隆湖畔。凭栏远眺,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时而有飞鸟亲吻着湖面,湖水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眼前的美景竟让人顿生错觉,这不仅是城市,更是公园。

天府公园、滨江生态带、鹿溪河生态区、锦江生态带、天府绿道、150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公园城市”的理念从一开始便深深地融入天府新区的血液里。早在成立之初,新区便确立了山、水、田、林环绕的生态格局,规划优化提升后,更是形成了“一山、两楔、三廊、五河、六湖、多渠”生态景观格局。

剑指西部最具活力新兴增长极、力建宜业宜居宜商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是天府新区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天府新区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高端成长型产业能级上持续发力,加快推动总部经济、科技服务、现代金融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西部国际贸易博览区、天府中心总部经济区、科学城和鹿溪智谷创新集聚区等产业功能区建设;2020年,天府国际机场第一架次飞机即将飞向天际,天府国际机场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门户,将为天府新区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鲜活的血液;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加强双向开放协作能力建设,促进境内外区域中心城市的双向协作……国际范儿的天府新区正快马加鞭赶来!

原标题:一位守护兴隆湖的环境监测工程师:碧波荡漾 我倍儿“有面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