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技工黄波:
蓝领成工匠,支撑“中国制造”起飞

2018-03-14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8年工作在生产一线,黄波取得了众多技术成果和优秀称号。

换下习惯的工作服,穿上笔挺西装,全国人大代表黄波想说的话有很多。这个1989年出生的小伙,是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技工,尽管年纪不大,但已在涂装车间漆膜优化的岗位上呆了整整8年。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黄波关注的是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他感到十分惊喜。短短一行字,他一遍遍阅读琢磨。

3月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50多家中外媒体130多名记者到会旁听。会上,13位代表先后发言,黄波是其中之一。

“我叫黄波,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发言之初,黄波的语调稍显急促,但逐渐,他的声音平稳下来,“我建议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关心和爱护。”黄波知道,他正在传达的,是所有一线工人的声音。

成都工匠

从学徒工到全国人大代表 生产一线一呆8年

8年前,黄波从四川航天学院汽车运用技术专业毕业,进入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涂装车间,从那之后,他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

“我的工作是漆膜优化,就是通过机器人编程,控制机器人的运动轨迹及设定喷涂参数,以达到良好的车身漆膜外观效果。”谈到工作,黄波的话明显多了。28岁的他,在单位是不折不扣的明星,从技工学徒到全国人大代表,他取得的众多技术成果和优秀称号,是一路走过的最好见证。

时间拨回到2011年,经过车间选拔考试,黄波成为速腾生产线面漆工段的操作技工学徒。彼时,面对德国杜尔公司制造的全新机器人,大家都缺乏足够的了解。为更快掌握机器人的相关知识,黄波拿起书本,硬啃英语。

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一边请教班组内的“老师傅”,一边和杜尔公司驻现场的外籍调试人员交流,在摸爬滚打中熟悉设备及工艺。经过10个月的努力,黄波不仅能和这些外籍人员无障碍沟通,还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在实践中学习,用知识指导实践。带领着其他同事,黄波通过优化、调整机器人的仿形程序、清洗程序,消除了前盖罩光气泡、侧围针孔、B柱流挂、前门内少漆等质量难题18项,使车身一次交检率提高了13.5%。凭借“消除本色静电机器人手指积漆、提高车身质量”的改进项目,使速腾面漆线产能每天提升了64台之多,为速腾车型的产能爬坡做出巨大的贡献。

2016年,黄波获得成都市第四届“好工人”称号;2017年,获得成都市“工匠”称号。到了今年,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全国两会上讲述了他关注的领域: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

蓝领技术工人转变为工匠 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在黄波看来,国家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即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这种高质量的转变,恰好需要一线技术工人的高品质制造支撑,需要培养更多的工匠。

“要让更多蓝领工人成为蓝领技术工人,让更多蓝领技术工人成为工匠,这样我们的产品质量才会由‘量’到‘质’架构性转变。”黄波的感触来源于实践,他告诉记者,在一汽-大众的部分生产车间,已经实现全自动,一辆车完成喷涂,大概需要10个站、约28个喷涂机器人流水线工作。如此变化,对工人技术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机器人替代以前基本的工种,比如把漆喷上去。但也需要工人提升自己的素质,做技术性更高的工作,比如编程、操控机器人等。”

事实上,重视并培养技能人才,不仅仅是企业的事,也是四川人事工作的一大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304.48万人,相比2012年,增幅30.7%。全省技能人才68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10万人。

技能人才是支撑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为了培养造就支撑“四川制造”和“四川创造”的高素质产业大军,四川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通过大力发展技工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深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加强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成效。五年间,全省高技能人才年增长量从6.2万人上升至16万人,高技能人才在技能人才总量中的占比从10.2%提高至16.2%。目前,四川建有技工院校81所、就业训练中心和民办培训机构1507个,技能人才年培训能力超过100万人次。

工匠机遇

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一线工人更有奋斗目标

除了黄波,在四川代表团内,至少还有3位来自一线的技术工人。川威集团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转炉车间炼钢总炉长江勇,从业15年来,从川威集团一名最艰苦、最基层的炉前工,成长为全面主持炼钢操作的炉长。他攻破提钒技术,攻克“泄爆”难题,年仅30岁就成为技能大师,他的团队已成为川威钒钛科技的人才支撑。

来自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的操作工刘忠,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四川省技术能手、航空工业机电特级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去年获得首届德阳首席技师称号。目前他所领衔的刘忠加工中心操作工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已达到13人。

“除了顶尖的技能人才,还有更多一线工人需要被看见。”黄波坦言,最近几年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身份认同感,但若是想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术人才的氛围,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对此,黄波建议,各级政府应该继续加强弘扬工匠精神,为一线工人提供广阔的技能展示舞台,利用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加大对一线工人的技能培训,同时,他提出制定符合现代制造企业实际的工匠培养计划,健全和完善技术工人专业培训、等级认定、业绩考核的长效机制,使工人在企业安心乐业。

另一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黄波很期待,他认为,企业可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一线工人的福利待遇,用事业和待遇留住人,让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殷航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技工黄波: 蓝领成工匠,支撑“中国制造”起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