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黄龙溪三县衙门 见证清朝衙门历史的活标本

2018-03-14 07: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黄龙溪三县衙门。

正在火热评选的“天府十大文化地标”引起了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的关注,他一口气推荐了双流区黄龙溪三县衙门、彭镇观音阁会馆、东升街双流中学老钟楼三处地方。

他认为,三县衙门是成都市内仅存的清代衙门建筑,里面的诸多元素体现了古代清廉为官、执政为民的理念,有遗址有底蕴,是典型的孝廉文化地标。

推荐1 黄龙溪三县衙门

成都仅存的清代衙门建筑

历史上,黄龙溪属于华阳县、彭山县和仁寿县的“金三角”地带,这里的民事、经济纠纷和匪患时常困扰三县,因此,三县共同设立“三县衙门”,共管民事、水政和匪患。

摆放在三县衙门门口右边大鼓是登闻鼓。挝登闻鼓,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直诉方式之一。过道左边,墙面书写着:君子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这句话代表了传统文化中经典的“政德观”,出自发明了地动仪的科学家张衡之口。

通道右边,这是揭事栏,记载了引锦江水灌溉三县万亩良田的水利历史,体现了三县衙门共管共治、为民办实事的政绩。脚下还有块踏痕石,上面刻着“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

“三县衙门作为双流区纪委打造的成都市官德文化教育基地,是成都市内仅存的清代衙门建筑,我推它为孝廉文化地标。”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李勇先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12月,三县衙门成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李勇先告诉记者,三县衙门的所在地——川西水乡、我国南方丝绸之路第一个水码头集散地黄龙溪,也是他推荐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今,三县衙门已经成为珍贵的封建社会县级衙门历史活标本,同时也是当时地方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的历史见证。”李勇先说,即使在今天,它的一些做法仍具有借鉴意义。

推荐2 双流中学老钟楼

民国时期成都建筑的代表

飞檐翘角、青砖石瓦的建筑风格,掩藏在青枝绿叶怀抱中,宏伟壮观的建筑,瞬间将踏入此处的游客拉入了民国时期。

双流中学老钟楼位于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紫东阁社区双流中学校园内,于1949年1月建成,1996年3月修复后,改作“校史陈列室”,沿用至今。

李勇先告诉记者,双流中学老钟楼的建筑屋面为小青瓦钟楼,造型精美,文化内涵丰富,主体结构完好,对研究民国时期传统建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2016年,双流中学老钟楼被列入成都市人民政府第六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进行挂牌保护和妥当修缮。

“它是双流教育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古老的钟楼默默地矗立在小院深处,与现代化教学大楼、科技大楼交相辉映,这里每一处角落都诉说着过往的历史,等待人们去细细品味。“它像一座永恒的丰碑,镌刻着双流中学的足迹,同时也是双流城市人文精神的生动写照。”李勇先说。

此外,李勇先还推荐了位于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彭家场社区马市坝街的观音阁老茶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席秦岭

原标题:黄龙溪三县衙门 见证清朝衙门历史的活标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