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怎样消费维权? 消协做了一个“打怪”攻略

2018-03-14 07:1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商品和服务依次是:汽车及零部件、通讯类产品、餐饮服务、食品、服装,今年我市将采取哪些行动来提升消费环境?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与市消协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由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成都市消协等制定的《消费维权实用攻略》将在3·15发放。“攻略”涵盖电商网购、个人信息保护、汽车消费、网约车、代驾与共享单车服务、老年人消费陷阱、预付费消费、网络订餐服务等13方面的热点现象与纠纷事件,以实际案例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相比2016年,汽车及零部件类上升至首位,共受理1852件,增幅较大;常年居投诉量前两位的服装类投诉去年下降明显。通讯类产品投诉仍居前列,移动电话质量和售后服务,仍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问题。

案例:

司机虚构行程“黑”乘客

网约车平台赔损失

上海市的杨先生通过某打车软件叫车,司机应答后迟迟未到。杨先生却发现打车软件上的状态显示为“上车行驶中”,最终他在未乘车的情况下被扣去25.65元。原来,司机在打车软件上建了一个里程约3公里、用时约10分钟的虚拟行程,让杨先生为这次虚拟行程付了车费。杨先生向网约车平台投诉,对方承诺退回车费,但杨先生未收到退款。杨先生认为司机的行为涉嫌欺诈,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网约车平台退还车费,并依据《消法》第五十五条,增加赔偿损失500元。

该诉讼经过了一审、二审。二审法院认定网约车司机虚构行程构成欺诈,网约车平台应承担司机欺诈行为的法律后果,依据《消法》第五十五条判令网约车平台支付杨先生500元赔偿金。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原标题:怎样消费维权? 消协做了一个“打怪”攻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