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追赶到领跑 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2)

2018-03-14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

发展新经济的重大战略部署

符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

对成都而言,城市的人文环境、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都符合新经济发展的要求。一是成都具有适宜于创新的柔软的城市环境。成都是一座2300年不曾改名易址的城市,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对世界文化的包容,气候宜人,风景秀美,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城市居民消费前卫,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关注度高、接受度高,是创新的摇篮。二是成都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数字经济领域,成都位列“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城市100强”第五位;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6个千亿产业集群;是中西部唯一的“中国软件名城”。三是成都创新创业生态活跃。拥有56所高等院校,国家级重点学科超过60个,7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引进了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10名院士,拥有各类人才总量26.9万人,创新生态位居西部第一。

成都市委深刻洞悉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和趋势,作出成都新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从体制机制创新到市场主体培育,推出了一系列“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为成都实现经济发展变道超车、站稳国家中心城市、抢占新一轮城市竞争制高点、冲刺世界城市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强劲的支撑,也为新经济发展的路径探索形成了一套可资借鉴的经验。

从顶层设计来看:通过充分研究宏观发展势态、空间动态关系、城市人文底蕴,成都提出要加快发展独具魅力天府文化、体现生活休闲创意、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聚焦发展新经济“六大形态”,即:数字经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领域、信息技术软件领域、信息技术硬件领域,加快发展资源型、技术型、服务型数字产业;智能经济,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卫星及应用服务,推进智能政府、智能产业、智能社会建设;绿色经济,推动绿色资源的转化利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积极推动绿色生活;创意经济,大力促进知识创造、推动创意设计、发展创意体验;流量经济,提升流量承载力、流量控制力和流量运作力;共享经济,大力发展生产性、生活性和公共性服务共享经济。

从具体抓手来看:成都率先提出由政府“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着力构建城市新经济发展的“七大应用场景”,培厚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点提升新技术、新模式和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智慧政务,推动智慧出行,建设智慧社区;推进科技创新创业,汇聚创新创业资源,赋能创新创业载体,优化创新创业服务;推进人力资本协同,推进人力资本匹配,加强人力资本开发,优化人力资本服务;推进消费提档升级,发展个性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优化消费环境;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动生产、城市和生活绿色化;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打造供应链服务平台,推动智慧供应链发展,创新供应链组织模式。

从要素保障来看:成都围绕创新、创业、创投,营造涵盖政府治理、技术、人才、资本的全要素新经济生态圈。在治理方面,实行包容审慎性监管方式,变“事前设限”为“事中划线”“事后监管”,多出“指导意见”、慎出“管理办法”。在技术方面,争取布局科学与工程研究类、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创新基地,以及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军民融合云平台。依托市场主体建设不同阶段不同孵化功能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统一规划布局全产业链、全周期、全要素的双创孵化载体。在人才方面,突出人才在新经济中的核心作用,建立涵盖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等全过程的人才政策体系,在重点行业中引进一批顶尖人才和团队,带资金、带项目、带成果来蓉创新创业,鼓励海内外川籍人才回蓉创新创业,形成顶尖人才引领、领军人才聚集、创业团队汇聚的新经济人才链。在资本方面,发挥金融创新对新经济形态的助推作用,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全过程融资服务,对天使段试行财政直接投资,对成长段采取引导投资,对爆发段进行跟进投资,全链条解决新经济企业资金短缺、融资增信。

过去,社会各界的努力为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这座城市的创新生态日渐丰盈,未来的发展同样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包容的城市环境、优厚的创新条件为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但是也要注意遵循市场规律,避免路径依赖的风险。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成都向世界展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以及撸起袖子大力推进各项新经济发展系统工程的行动力。通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将在这座城市一一实现。成都,这座最适合新经济发展的城市,必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颗耀眼的巨星。

(作者单位: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教授对本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从追赶到领跑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