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追赶到领跑 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7)

2018-03-14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聚焦六大形态

为新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

新经济具有聚合共享、跨界融合、快速迭代、高速增长的特征,在发展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具有不同内涵。基于成都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加快构建新经济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软件和硬件三大领域,加快发展5G、IPv6、信息终端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网络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传感电子等电子核心产业。

二是大力发展智能经济。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重点发展脑科学、虚拟显示、可穿戴装备等产业。聚焦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发展无人机、增材制造等产业。聚焦卫星及应用服务领域,重点发展导航芯片、定位系统、遥感应用等产业。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聚焦绿色能源生成转换领域,重点发展生物质能、智能电网等清洁绿色能源和可替代能源产业。聚焦绿色产业领域,重点发展环保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分布式新能源等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聚焦绿色生活领域,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共享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产业,高效节能家电、绿色家居等绿色消费产业。

四是大力发展创意经济。聚焦创业产业、创意设计、创意体验,重点发展音乐制作、影视动漫、时尚设计、文博创意、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现代旅游等产业。

五是大力发展流量经济。依托人才流、物质流、资金流、知识流、信息流、商品流、资产流等要素资源的流动聚合,发展零门槛、依赖型、平台化的经济新业态。聚焦新金融服务、生产流通、经贸合作、网络社交等领域,重点发展科技金融、消费金融、普惠金融等新金融业,信息咨询、检验检测、技术转移、供应链管理、电子交易市场等生产性服务业,跨境电商、离岸金融结算、创新创业、总部经济等新兴业态,电子竞技、网络直播等创新模式。

六是大力发展共享经济。聚焦生产服务、流通服务、消费服务等模式创新和公共领域,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形式,重点推动研发中心、中试、研发设计、文化娱乐等创新资源、流通资源、消费资源共享。

着力七大场景

为新经济发展厚植广阔的市场支撑

脱离应用场景和市场发展,任何技术和优势都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着力以应用示范工程为抓手,构建与六大新经济产业形态高度契合的多元化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推广运用、新业态衍生发展、新模式融合创新、新产业裂变催生。

一是着力实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工程。服务实体经济是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国家制造强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推广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增强城市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二是着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工程。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新经济最为集中的应用场景,具有显著的带动作用。科学把握特大城市发展趋势和治理规律,深入推进“互联网+城市”行动,推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政府政务、城市管理、现代产业和民生等领域深度融合,促进城市和谐、智慧、可持续发展。

三是着力实施双创平台提能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创新生态链建设,加快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让创新创业成为城市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四是着力实施人力资本协同示范工程。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蓉漂”计划,加快构建符合城市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本协同体系,将人口资源优势转变为人力资本优势。

五是着力实施消费提档升级工程。依托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消费之都建设,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提升消费的品质化和便利化,积极塑造互联网时代的成都服务、成都品牌。

六是着力实施绿色低碳建设示范工程。绿色低碳发展既是时代潮流,也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治一增”,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加快建设国家低碳城市。

七是着力实施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工程。推进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综合试点,加快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培育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构建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现代化全球化供应链体系。

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理念新思想深入人心,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蔚然成风,以创新为主要引领的发展模式和经济体系加快形成,新经济发展、新动能转换的速度和作用超出预期。

原标题:从追赶到领跑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上一页 1 234567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