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方便面市场回暖下 高端面或成消费热点

2018-03-14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快消行业的宠儿,方便面从上世纪90年代火到了当下,近年来,受消费升级、消费者生活习惯改变等影响,统一、康师傅等知名方便面品牌纷纷转型。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了多家知名方便面企业,深入了解行业的转型之路。

方便面企业转战“生活面”

近日,统一企业联合天猫超市正式对外发布“生活面”概念,随后,成都商报记者查询统一官网了解到,在“品牌介绍”中已新增了“生活面”一栏,汤达人、满汉大餐、满汉宴、冠军榜、都会小馆等方便面品牌均归于“生活面”。

统一食品事业本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生活面”不是某一个具体的新产品,而是一个新的“概念”,2017年上市的冷鲜面品牌“Q小鲜”、2018年1月上市的小火锅品牌“煮时光”都是代表。在谈及行业时,该负责人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外卖业的崛起。受外卖和消费升级,整个方便面行业受到了一些冲击,但5元以上的产品市场增长势头不错。

3月12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超市发现,与过去“红烧牛肉”、“香辣牛肉”、“酸菜牛肉”等相对单一的口味相比,市场上的方便面口味近20种,吃法也是多种多样,此外还衍生出干拌面、飞碟炒面、方便米饭、方便火锅等很多新品。同时,记者还发现,陈列架上小而精的方便面占据了50%左右,且价格都不低,部分进口方便面价格在10元以上。

高端产品转型初成效

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的统计,2013年后,中国方便面年销量连续三年下跌,据凯度消费者指数监测数据表明,方便面整体在2016年呈复苏趋势,行业同比增长0.9%,销售额实现正向增长。

高端面市场占有率和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是方便面行业回暖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对4万户中国城市家庭连续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的52周,高端面的销额占比达到13.4%,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已有22.5%的城市家庭购买过高端方便面,同比增长了1.6个百分点。有近30%的月均收入高于9000元的城市家庭购买过高端方便面产品。随着消费升级,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消费者对健康、绿色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高端产品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前的消费需求。

转型:重新定位“面”市场

统一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未来企业在方便面业务的重心会倾向于高端产品”。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曾在公司会议上表示,“5元以上方便面产品占比逐步拉高,因此公司内部已有共识,将逐步退出快餐面(方便面)市场,但不会离开‘面’市场,将重新定位。”

3月12日,康师傅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方便面的转型包括经营、品牌、产品三个层面,其中主要还是体现在产品层面上。“随着消费者追求健康化及精细化的趋势,我们对方便面进行了口味、配比及工艺的升级,比如自2016年我们陆续推出了以‘少添加、浓郁、美味、健康、营养’为诉求的熬制高汤系列,通过创新的热风干燥工艺推出了全新研制的‘DIY面’”。

据了解,康师傅近两年推出的新品包括熬制高汤系列、豚骨系列、黑白胡椒系列以及具有全新食用概念的DIY面等,与传统的方便面相比,这些新品更加注重营养健康、以及消费者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总而言之,这些产品属于趋势化产品,它们更加切中变化了的消费群体的新需求。

健康、绿色、高品质成消费热点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渐深入,目前,我国正在进行一场‘品质革命’。近两年,高端面的推出就是对‘品质革命’的响应,从市场反应来看,高端面确实成为带动市场回暖的重要力量,所以方便面的未来必然是品质化发展之路。”

康师傅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绿色的方便面必然会是下一个风口,新的消费热点,消费升级更多的是聚焦营养健康和消费场景多元化。”

“前几年方便面市场之所以出现下滑,原因在于其创新升级的速度跟不上消费需求的发展,整个产业端不能匹配消费端的需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可喜的是,近两年方便面巨头转型后,看到了行业的蜕变”。

虽然行业有向好,但方便面市场回暖处于初级阶段,朱丹蓬认为,目前外卖平均客单价都超过了20元,消费者单价消费金额逐步提高,长远来看,方便面市场还有很大的创新及成长空间,而绿色、健康、高端的方便面或成为下一个消费热点。

原标题:方便面市场回暖下 高端面或成消费热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