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统计局:今年中国出口形势仍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18-03-14 15: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表示,2018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汇率小幅上升,而且国际的不平衡或者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出口还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2018年,我国出口形势还是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泱波 摄

资料图: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2018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会上有记者问,出口从去年以来一直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1-2月份出口也保持比较强劲。但是现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要在一系列产品上施加高关税包括铝、钢,这种背景下今年对出口会不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毛盛勇对此指出,出口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2017年的情况来看,经济三驾马车里内需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90%,实际上内需还是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一块。2017年经济增速的回升和外需贡献的提升关系也很大。

他表示,2018年前两个月,人民币汇率小幅上升,而且国际的不平衡或者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出口还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有几个因素:

一是当前世界经济经过这几年的调整后复苏的态势越来越明朗,这个基本形成共识了,国际机构也有这方面的共识。除了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外,世界贸易或者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也呈加快的趋势,世界贸易最新的数据,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超过两位数。这是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中国的出口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在不断提高,而且出口产品在不断的提质,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

这是两个方面的综合反映,一方面,外部环境在改善,另一方面,我国自身在不断的练内功,产品的结构在调整,在不断向优进优出的方向迈进。这样的大趋势下,2018年,我国出口形势还是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对于中美贸易,他称,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单一经济体,两国在长期的经贸合作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的经贸关系,特别是经济的互补性很强。所以现在的经济发展格局更多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企业会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来进行市场的交易,这是一种市场竞争的结果。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呈现出比较好的复苏态势,作为负责任的两个国际大国应该更多承担起这种国际义务,更好地推动全球经济顺利走向更好的发展前景。

原标题:统计局:今年中国出口形势仍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