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遗马”公益赛中赛第四季:这是互相协作

2018-03-15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双遗马的公益赛中赛,到今年已是第四季。

成都双遗马拉松迎来公益赛中赛第四季,走过的三年中,已有不少身心障碍的跑友登上了马拉松的舞台,他们许多人将“第一次”献给了双遗,也在这个“第一次”中收获了快乐和勇气。3月18日,又有一群跑者要登上马拉松的舞台,这一次,成都双遗马拉松组委会还为他们专门改了跑道。

公益跑,在互相协作中成长

从2015年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事第一年,公益赛中赛就是一个亮点,如今走过三年,这已经成了一种传统。2016年,成都双遗马拉松开始携手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邀请身心障碍伙伴报名参赛。

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项目总监范缜说,这几年,其实大家都在成长。“2016年的时候,很多身心障碍伙伴从未想过自己也可以跑马拉松,比如,一位轮椅跑者在获得报名信息时,曾一直纠结:一方面,特别希望珍惜这次机会,希望挑战自我;另一方面,欢乐跑的公里数是自己从未尝试过的,是否可以完赛。类似的困惑,其实一直萦绕在身心障碍伙伴们的心中。”不过,当他们跑过了马拉松后,迅速“上瘾”,更勇敢地参与到更长距离的其他比赛中。“2017年我们就有巨大的惊喜,这些小伙伴们经过头一年的经历,在这一年中也坚持训练,结果在2017年很多人选择了半马,甚至更长的距离。”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公益赛中赛,他们很渴望成为“伴跑小伙伴”。“我一位朋友,看了我朋友圈以后说必须来,没有伴跑名额,做赛道服务也来,端茶倒水也来!”范缜身边不少朋友成了“伴跑小伙伴”,而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朋友说的话,“那位朋友在伴跑之后很有感触,我们之前可能都觉得身心障碍小伙伴不如我们,可能需要我们的帮助,伴跑之后才发现,其实是我们不如他们,这是一种合作、共同协作关系,而不是帮助关系。”范缜说,公益赛中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一起收获力量。

公益心,专门修改乐跑路线

双遗马拉松组委会和北京市戈友公益援助基金会都很“较真儿”,几年合作下来,公益赛中赛的成功离不开细心、耐心和爱心。比如,今年组委会就邀请了一些身心障碍跑者参与到赛道测试中,“测试的时候,发现宣化门和南桥那边有一个坡,而且停车场那一块也有金属杆,我们提出了建议后,组委会马上改了赛事路线。”范缜说,这些细小的举动,看出政府、赛事组委会对公益、无障碍环境的重视,看得出他们对跑者的心意。

同样,为了对身心障碍跑者负责,要成为“伴跑小伙伴”其实相当不容易。“我们有一个基本要求,要参加过马拉松赛事,自己很喜欢跑步,而且有急救知识、有伴跑经验优先,然后根据这个标准再进一步遴选。”此外,选出来的“伴跑小伙伴”还要进行两次以上的线上或线下培训,“因为很多人不了解轮椅,比如说有一点坡度或者坡度不够宽,正好轮椅卡在那儿就容易翻。其次,轮椅翻了之后怎样扶起小伙伴,这都需要培训。”范缜说,考虑到视力障碍跑者的安全因素,伴跑的小伙伴人数是四对一,“也就是说伴跑小伙伴在前后左右形成一个方阵,牵着一根伴跑绳,大家一起跑,这样非常有安全感。”

据组委会统计,本届成都双遗马拉松赛事有400人左右参加公益赛中赛,这也是四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原标题:“双遗马”公益赛中赛第四季:这是互相协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