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电视上20年不说话 现在她为听障人士发声

2018-03-15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周晔

手指并拢,唯有竖起大拇指稍微向下弯曲两次,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这是用手语说了一声谢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设置的首场“委员通道”上,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就用这个手势向所有人都说了一声谢谢。

她是北京市东城特教学校校长周晔,也是十八大、十九大的电视直播手语翻译。当她出现在委员通道上,对着熟悉的摄影机和现场的媒体以及摄影机背后的全国人民开口打招呼时,不少人还有些错愕。这个一直用手语和电视观众沟通的女主播,原来还有一口字正腔圆的播音腔。

从手语翻译到一名开口发声建言献策的全国政协委员,周晔如何看待不同角色带来的变化?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话周晔,倾听她想要在两会中表达什么。

她的谢谢 用手语教大家一句友好而温暖的话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一身红衣的周晔站在委员通道上,讲述了一个和残障儿童相处时的温情小故事。作为央视《共同关注》的手语主播,从未在节目中开口说话的周晔开口了,“大家都说我是央视20多年来从未说过话的女主播,但今天大家听见了,我其实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接下来,周晔的一个小举动,让她成为两会上的红人。她教了大家一句手语,用手指充满情感地在空气中画出一句“谢谢你”。而这个简单的动作,在此后被参加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以及媒体记者们学习。

3月8日妇女节这天,出现在成都商报记者面前的周晔正忙着开会,忙着完善自己的提案,唯独没有时间去庆祝这个属于女性的节日。她留着精神的“女主播式短发”,穿着一身干练的西装,脸上看不出一丝疲惫。

“为什么会在委员通道上教大家‘谢谢你’的手语呢,是不是想了很久?”对于这个问题,周晔露出爽朗的笑容。她说,这个想法在确定自己会亮相委员通道时就有,但是因为委员通道上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一个人可能三分钟不到,自己又要介绍和特殊教育工作相关的事情,就希望教大家一句最简单的手语。

“‘谢谢你’最简单,很容易让别人记住,而这又是一个友好温暖的句子。”周晔说,因此她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教一个“谢谢你”,正好赶上在通道的时间马上结束了,也是谢谢大家的时候。

她的希望 组建一支专业手语翻译队伍

除了向大家表达感谢,周晔还有一个心愿:通过这个简单的小动作,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听障人士这个群体,“他们在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的障碍。”

周晔认为,现在国家手语翻译的职业和岗位还不健全,央视《共同关注》栏目中的六个手语翻译主播,都是从周晔所在的北京东城特教学校出来的。现在电视荧屏上出现的手语翻译,基本都是特教学校老师或残联的人,并没有一个手语翻译的专业队伍。

“全国有2000多万听障人士。”周晔说,这个庞大的群体在公共服务方面需要更多的支撑。比如,听障人士去医院看病,他说他哪儿不舒服,医生能不能懂?当残障人士需要法律援助的时候,需要专门的人士做桥梁和纽带,“很多时候派出所、法院、检察院经常找我们来客串这个角色。”

周晔表示,他们现在的身份既是公共手语翻译,在电视台有一个手语翻译的形象,还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听障人士提供服务,切实解决听障人士生活中的问题。但这项工作,应该在国家的职业岗位中专门设置,并培养专门的人员,“我今后5年将一直为这件事呼吁,怎么更好地去完善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对残障人士的保障体系。”

她的发声 特殊教育的师资力量值得关注

因为担任了十九大电视直播的手语翻译,周晔一度被很多人误解“不会说话”。而谈到这个误解,周晔却表现得特别豁达,“在委员通道上把我的身份给公开了,大家不用再猜疑了。”

周晔曾经做过两会的手语同声翻译,也做过十八大、十九大的手语同声翻译。在央视《共同关注》栏目中,她也会定期出镜,在屏幕的一角画出一个又一个手势。而当她成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她是这样描述两种角色的不同——

“做手语主播,你要把所有的新闻准确无误传递出去,你是一个传播者,把所有的信息传递给听障人士。”周晔说,而政协委员是一个政治身份,要就社会经济发展提建议,要履行职能,需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去看自己所在的领域是否存在问题。并且,还要关注其他的社会热点问题、焦点问题。

“你需要发声,要把这些存在的问题通过你这个直通车,尽快传递给相关部门,以便改进工作。”

而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到全国“两会”上来发声的周晔,最希望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呢?

自然,这离不开周晔的本职工作。周晔带来的提案和特殊教育事业有关。当了几十年特殊教育老师的周晔认为,需要给残障人士提供更好的教育。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那群特殊教育的老师。“目前,我们国家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数量还远远不足。”周晔介绍,目前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有5万多人,北京有24所特教学校,教师不到2000人。而全国需要进行特殊教育的学生,教育部2016年统计的数字是50多万。老师与学生的比例约1:10。

“50多万这个数字只是统计了特教学校,在普通学校里还有很多随班就读的孩子,如何保障这些孩子的特殊教育?”周晔解释,普通学校的老师大部分没有特殊教育的专业背景,很难保障教学质量。

周晔认为,推动特殊教育健康持续发展,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是核心,所以周晔的提案聚焦在了如何加大对特殊教育的支持和师资力量的培养力度上。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北京 摄影报道

原标题:电视上20年不说话 现在她为听障人士发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