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食用菌种首次出口欧盟 将在欧洲出菇销售

2018-03-15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菌棒出口前先完成质量检疫 成都检验检疫局供图

3月12日,成都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封包装箱后,首批95吨、价值8.5万美元的香菇菌棒(菌种)陆续装上货车,驶离成都,将在17日从深圳口岸出发,输往欧盟。

对于位于金堂的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刘芮君来说,这次她负责的出口业务有点不一样,装进集装箱的不是新鲜的菌子,而是还未出菇的菌棒。从外观看来,一个个麦麸豆皮等农作物碎料裹成的硬棒子实在看不出菌子的样子,不过,当雪白的菌丝覆盖基质后,到达欧洲工厂后便能正常出菇。在成都技术和人员的照料下,长出“成都味儿”的菌子。

成都检验检疫局介绍,这批香菇菌棒的顺利出口,是首次将成都食用菌“种到全球”,将创新四川农业全面走出去模式,是四川食用菌栽培行业从产品出口到技术标准出口的里程碑。

运输:菌子不用海上漂

风险、成本双控制

四川是食用菌传统出口省,无论是野生菌还是栽培菌,出口量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走在了全国前列。

成都检验检疫局植检处相关负责人汤智鹏告诉记者,“海上漂”的时间成本和风险成本一直是四川食用菌企业出口面临的难题。新鲜的香菇冷链运输到欧洲,要花40天。保证新鲜度本就非常困难,再加上运输途中不可控因素太多,一旦控制不好香菇就会烂在船上。

“香菇这类低货值的产品,利用海运的菌棒折合新鲜香菇,能把一公斤的运输成本控制在6元。”汤智鹏说。菌棒的货值并不高,出菇后货值将成倍增长,出口菌种可谓低风险、高收益。运输途中通过温度控制不出菇,抵达后调节温度,七八天就能长出新鲜香菇。

种植:罗马尼亚建基地

成都新品种 成都人来种

负责公司海外业务的刘芮君介绍,公司在罗马尼亚建立了专业规范的食用菌生产管理基地,基地里,由成都方面的技术人员组织生产管理和项目运作。“此次出口的菌棒是成都的食用菌育种栽培专家开发的香菇新品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刘芮君说,公司在罗马尼亚的基地,关于食用菌质量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和栽培的技术标准,都是“成都造”,生产出来的菌菇也能符合欧洲的质量安全标准,“成都菌子有信心在欧洲市场上亮相。”

销售:建立海外公共仓

一两天能上欧洲餐桌

汤智鹏说,基地相当于一个海外公共仓,所有检验检疫的程序已经前置,客户下单时,不再有进出口的检验检疫流程,可直接提货。这种模式缩短了香菇从采收到上餐桌的时间,“最快一两天就能上餐桌了。”

成都检验检疫局联合成都市农委等部门,把食用菌菌种出口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走出去的重要工作,现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重点支持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引进欧洲农业技术标准,建立完善菌种生产质量检疫体系,帮扶企业快速获得出口备案资质,为企业报检、货物包装、冷藏运输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助推企业菌棒满足国外质量安全要求并顺利便捷通关。

此次出口菌棒不仅实现了本地优势特色农产品出口,更带动了农业企业生产管理技术及标准出口,突出了农业科技人才走出去,实现了成都本土企业优势特色农产品“买全球、种全球、卖全球”,提高了成都农产品全球农业产能布局。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成都食用菌种首次出口欧盟 将在欧洲出菇销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