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下足“绣花”功夫 四川测绘助力精准脱贫

2018-03-15 07:4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精准扶贫地理信息动态管理平台。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在郎冲村虫草采挖季节进行安全宣讲。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支持建设的智慧乡城时空信息云平台移交使用。

邀请农技人员指导村民种大蒜。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到乡城县东宫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邀请专家赴乡城县开展心理知识普及教育讲座。

□徐红 樊莉 杨升(图片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提供)

川西高原的寒风,没有阻挡他们坚韧的步伐;4411米的全球民用海拔最高的稻城亚丁机场,见证了他们辛勤的付出;美丽的香巴拉大地,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他们倾情开展科技、产业、教育扶贫,帮助拓宽脱贫致富路,提升乡村精神文明,增强当地群众获得感。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根据省直机关工委的安排,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开展对乡城县的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以来,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出台帮扶意见、制定年度计划,先后派出13名年轻干部在乡城县7个贫困村担负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地开展扶贫工作和技术指导300多人次,实施了扶贫项目30多个,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累计5000多万元,为夺取脱贫攻坚胜利作出了积极努力。

助力精准脱贫,四川测绘地理信息人下足“绣花”功夫。

测绘科技扶贫 打造“智慧乡城”

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要求“精、细、准”,倾注匠心,这正是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职业特点。

通过调研,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找到了和当地需求的结合点。2016年3月,测绘专业技术队伍赴乡城开展工作。经过8个月的攻关,全省首个县级智慧时空信息云平台成果移交乡城县政府并投入使用。

技术人员李革介绍,该项目总体目标是以该局之前帮助建立的“数字乡城”为基础,通过开展“一村一新图”“一村一设施”、精准脱贫管理系统等工作,推进乡城县脱贫攻坚工程建设。该平台有四大亮点。一是通过建立智慧型信息化平台及基于政务专网的多源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实现了县政府和国土、扶贫等多部门间信息资源的实时交换与共享,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二是通过建设智慧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运用虚拟三维全景影像技术,展示藏乡田园美景,打造乡城大旅游平台。三是通过打造精准扶贫地理信息动态管理平台系统,变扶贫档案为“活地图”,对扶贫工作进行全程信息化跟踪记录和管理。四是通过建设地上地下管线管理系统,为乡城县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和“智慧乡城”建设奠定基础。

2017年9月16日至17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在四川召开,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编制了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分布图,制作了11个扶贫安置点及扶贫产业720°全景影像和展示平台,得到与会人员的肯定。而在广元市、宜宾市,地理信息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力量同样得到了验证。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研发的“地理信息+”精准扶贫地理信息辅助决策系统,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实现了驻村干部动态管理考核和驻村干部与贫困户互动,使帮扶情况实时可见、帮扶进度动态监控,还搭建了一条贫困户和社会公益力量及时互通互联的信息平台,引导社会力量精准参与扶贫工作。

动员各方力量 助推产业发展

2017年9月中旬,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人带领部分川内测绘地理信息企业负责人奔赴乡城县,他们要赶在国庆大假前为对口帮扶的几个村找到脱贫攻坚新的助力点。

企业家们刚到县城,不顾高原反应,便分头赶往7个村去实地考察。这些村均是该局对口帮扶的村,有7位“测绘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香巴拉镇东宫村,这里的苹果香、甜、爽,口感很好,但因交通等诸多因素,销售一直是个大问题。苹果卖不出去,卖不出好价钱,村民增收就无从谈起。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派驻的第一书记到来后,努力争取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想为村里的特色农产品解决渠道问题,但在资金上遇到了缺口。经过考察,企业家们发现,东宫村、马色村、巴麦村的村民有很强的电商平台搭建和农副产品销售需求,而信沟村、沙孜村、郎冲村、克麦村的村民只要再添“一把火”,给他们加一把力,就可以把独特的白色藏房乡村旅游和生态产业发展搞得更好。核桃基地、水磨建设、生态果林园休闲庄等,每个具体的问题都迫切需要投入资金。

企业家们没有把钱直接发到个人手上,而是在实地考察后,把钱用在“渔网”上。回到县城,他们就和7个村的村干部坐在一起,研究落实项目、签订合同。

这7名派驻的第一书记从2015年驻村,到去年12月已满两年。他们走村到户磨破脚跟,取得了许多工作成果:帮扶村之一的尼斯镇马色村在县、镇党委政府的帮助和引导下,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周柏伊的努力,结合马色村地理和藏乡特色民宿接待环境优势,如今藏乡特色旅游发展开始起步。2016年初,在马色村选定了具有条件的3户人家,将藏房空闲楼层,出租转让给旅游文化公司经营。经过一年的精心改造,这3家民宿装修及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工,既保留了藏乡传统特色,又达到了住宿轻奢档次,旅游季节到来之际就能够接待游客。沙孜村的树枝海椒种植、蓝莓种植、优质核桃种植三大基地建设也正稳步推进。

几年来,他们帮助建起崭新的村活动室,新建起一个个种植基地、养殖基地,村里家家户户通自来水、广播电视,贫困户实现“一超六有”……县乡干部和村民亲切地称他们是七个测绘“葫芦娃”。而如今,新一批“葫芦娃”也已经到任。

乡城县委主要领导介绍,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选派来的第一书记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主动想办法沟通协调,为所在贫困村捐款捐物、联系资金和项目,解决了贫困户及村民房屋设施、助学、办理民生事项等困难、问题47个。

扶贫先扶智 脱贫重立志

2017年12月19日,新上任的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负责人来到乡城县东宫村,看望慰问了劳洼、生呷等9户贫困户,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在村活动室向村民和县乡村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看到贫困户家庭环境、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较去年有明显改善,大家都感到高兴,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测绘局派驻的第一书记们还协助县乡党委政府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帮助做好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7个村级党组织相继建立完善,村级党组织活动室投入使用,村民们的思想意识和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

在东宫村,他们牵住教育扶贫“牛鼻子”,开展“一对一”爱心助学扶贫。他们认真整理东宫村贫困学生的信息资料,利用互联网广泛挖掘爱心资助资源,先后为东宫村4名特困学生联系了“一对一”助学帮助人,为孩子们争取每月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助学帮助资金,还与受资助的孩子们进行思想交流,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们统筹用好捐资助学资源,优先资助建档立卡的特困家庭学生,针对多子女贫困特殊家庭分类实施资助政策,实行“一人一策”特殊资助。

扶贫要扶“心”和“脑”。沙孜村第一书记任文力意识到,孩子们的心理教育问题不容忽视。为此,他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为城关小学、尼斯寄宿制小学和县中学等,先后开展了7场、3000多人次的义务心理知识科普教育讲座,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除了邀请专家来讲,还得走出去学。任文力带着由尼斯镇党委书记、沙孜村干部、党员代表组成的学习考察组,到成都市郊发展好的乡村参观考察。沙孜村支书丁真在考察中不断感慨:“学习了模范村经验、农庄发展模式,越来越感觉咱第一书记说的‘扶贫先扶智,致富靠自己’是对的,我们确实需要转变靠天吃饭的观念,通过特色农产品带动村子发展旅游。”

而巴麦村第一书记菅志诚的帮扶绝招是在帮扶对口的巴麦村开展就业扶持。“精准扶贫,就业先行”“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这是菅志诚驻村工作后给自己设定的工作目标之一。为此,他积极沟通,为巴麦村争取到了测绘局3至5名符合条件的待业青年岗前培训和工作岗位名额。

而真正开展这项工作后才发现,村民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深蒂固,村里几乎没有人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工作,多数家长不愿意孩子外出务工,而是留在本村从事传统的农牧业。针对这一情况,菅志诚数次走访了贫困户家庭,劝说他们让家中的劳动力接受培训外出务工,还另找途径安排村中在外地接受过教育的非贫困户青年格勒和格绒到单位接受培训就业,希望由他们来传递外出就业的好处,带动村民改变传统观念。

终于,格绒和格勒迈出了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步,走出了生活20多年的大山,到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直属单位工作。作为精准扶贫以来的首批就业青年,单位党组织高度重视,不仅给他们安排了合适的岗位,对他们的生活也关怀备至,提前安排好住处、配置生活必需品。两人报到后,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岗前培训中,目前已经签订劳动合同,干劲十足,工作技能也在逐渐提升。

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四川测绘地理信息人用他们的辛劳和汗水,用“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扶贫经验和做法——因地制宜致力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地方经济的同时,更要聚焦增强内生动力,扶志与扶智相结合,让贫困地区群众坚定信心,自力更生,形成造血功能。

2018年,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发挥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和技术等优势,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原标题:下足“绣花”功夫 四川测绘助力精准脱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