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这家民间藏书楼10万册藏书 6月底起免费与你分享

2018-03-15 08:13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4日下午,成华区桃蹊路街道与毛边书局举行了“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合作签约仪式。“隐居”民间多年的毛边书局将正式搬进桃蹊路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届时10万册藏书将与广大书友共同分享,此番合作更厚重了“文旅成华”的文化底蕴。

书友:

有空就到书局看书

边读边交流心得

建成后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

在成都市清溪东路一老房内,整整一屋子近十万册旧书,散发着悠悠书香。这里叫做毛边书局。

店主傅天斌,从事毛边旧书收集已经20余年。1997年,当时傅天斌还在湖北十堰市新华书店上班,一次偶然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批毛边书。1998年傅天斌负责开辟一个毛边书的特色服务窗口,毛边书局就这样创立了。2002年傅天斌来到成都追寻爱情,把毛边书局的名字一并带了过来。

经过近20年的执着努力和磨练,如今已形成累计十万余册旧书(其中不乏收藏、古董级别的珍惜书籍)的规模,在国内乃至国际旧书书店行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在书友赵哥的眼里,旧书总是比新书更有感觉。“旧书虽然旧,但里面的知识并不旧,每一本都是精品。”赵哥用“老朋友”来形容与旧书的关系。“有时候过来淘书,一下午时间可能一无所获,但运气好的话碰上一本自己读过的老版本旧书,那种感觉真的难以形容,就好像多年后与自己的老朋友相逢。”赵哥说,自己平常一有空就和书友约着到毛边书局,一边选书,一边互相交流读书心得,很是惬意。

淘书:

常趁出版社搬迁淘书,

不找到好书不罢休

傅天斌介绍书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00年左右,一些出版社的搬迁,或小图书馆的并购都是傅天斌淘书的黄金时期。记得2004年一家出版社迁址,傅天斌收到朋友通知去“淘宝”。不过等他赶到现场,好书基本都被别人收走了。不愿放弃的他,在这堆杂物里寻觅,希望还能找到几本好书,结果在书中发现了装有现金的信封,最终原原本本退还给了出版社工作人员。“书中自有黄金屋,古人诚不欺我啊!”傅天斌说,读书人都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每当被问及平时生意如何时?傅天斌总是笑笑,“维持经营还是没问题,要想赚大钱肯定不可能。”对此,傅天斌说经营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喜欢和书友们的支持。来到成都10多年,傅天斌也结识了不少书友。

打算:

开展丰富活动,

让更多人共享图书

毛边书局收藏的各种图书

“能让一些有价值的旧书不至于被尘封落灰”,傅天斌说,这就是自己做旧书的初衷。为了能满足更多书友的需求,此次傅天斌选择与成华区合作,将十万余册藏书搬进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打造桃蹊书院。成华区桃蹊路街道办提供场地,傅天斌负责具体的运营管理。

经过打造后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不同于一般的图书馆。“我们和毛边书局合作,旨在以文化人、以德润城,打造集社区图书、电子阅览室等为一体的一流街道文化交流活动中心。”桃蹊路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洪波说,“图书馆位于怡福路300-322号,由老房子改建装修完成,预计于6月底开门与市民见面。规划一层与三层全部为藏书,二层为讲室,将举办一些文化沙龙以及书友交流活动。”

傅天斌说,书店搬过去后,环境会更好,除了旧书的借阅、售卖外,还会联合社区开展一些与旧书相关的活动,书友之间的分享等,让更多普通居民感受到旧书的魅力。

毛边书:就是印刷的书装订后不切光,“三面任其本然,不施刀削”,页与页相连,看书时,需要用裁纸刀裁开来看。

原标题:这家民间藏书楼10万册藏书 6月底起免费与你分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