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2018年一季度2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建

2018-03-15 19:5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都江堰市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都江堰市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15日报道  “全面落实年”抓落实,都江堰市喜迎开门红。今日下午,都江堰市举行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该市今年第一批27个重大项目将全面开建,项目估算总投资14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1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8个,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设施项目6个,其他类项目3个。

田园综合体项目成亮点

第一批全面开建27个重大项目

在都江堰市今年第一批全面开建的27个重大项目中,田园综合体成为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中,都江堰市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落实‘西控’战略的重点,将实施精华灌区修复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工程等。”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位于聚源、胥家、天马、崇义四镇,天府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都江堰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内,规划面积约为36.6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是都江堰精华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该田园综合体项目撬动的社会投资项目成为亮点。

都江堰市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2

都江堰市2018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

据介绍,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是国家首批15个项目之一,也是四川省首个试点项目。综合体从农业产业规划方面,分为猕猴桃出口示范区、优质粮油(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绿色蔬菜示范区、多彩玫瑰双创示范园;从农旅特色功能规划方面分为传统文化体验区、采摘田园体验区、稻田公园、蔬菜基地体验区、乡村生活体验区等。以农为本,充分挖掘“农+”理念,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其中,今年重点开建都江堰市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实施7个社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和改扩建道路69.677公里,整治和改建渠道46.086公里;在田园综合体园区首批道路改建工程中,将对胥家镇、天马镇重要农业田园道路(莲花湖旅游路经拾光乐园至S106线、玫瑰花溪谷经部队共建路至彭青线〈圣寿源〉、灌天路经天马场镇至玫瑰花溪谷)进行加宽整治处理。其他还有“拾光山丘”农业产业园区田园综合体示范创新项目、“灌区映像”(精华灌区核心示范区)建设项目、成都市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都江堰片区)绿色有机·农旅胥家工程、鲲鹏蔬食基地项目等。

0315_4

“全面落实年”抓落实

着力推动经济高质绿色发展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更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面落实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都江堰市今年将以重大项目推进年、着力谋求经济绿色高质发展,深化旅游园区、滨江新区、经开区和田园综合体“3+1”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创意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加快构建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动经济高质绿色发展。

强化产业园区项目促建责任。产业园区项目促建以园区为主体,全面负责和落实项目从招引到落地、建设、投运实施全过程,实施“一条龙”式服务,统筹做好产业园区内的项目促建工作。

继续强化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一个项目对应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责任乡镇,形成重大项目“1+3”联系机制,重点围绕我市的四个产业功能区,以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带动全市项目投资建设。

继续强化对项目推进实行“问题清单”管理,保证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动态跟踪,逐一协调、挂账销号的管理方式,切实加快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证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建立新开工项目“倒排清单”制。倒排每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按“月月有新开工,月月有进展”的重点促建机制,协调解决具投资意愿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力促一批重大项目按计划开工,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加大重大项目谋划和储备,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标准,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的招引和储备,重点围绕旅游度假区、康体养生、高端工业等,引进龙头项目和行业骨干企业,加快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实施,不断充实现有项目储备;同时要做好存量闲置项目的处置开发,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后续动力。

以一系列有力措施为保障,促进今年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快速推进。记者了解到,2018年都江堰市社会投资项目共计127个,总投资16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0亿元。其中:旅游业及商贸服务类项目57个,农业类项目11个,工业类项目21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个,生态环境及资源保护建设项目2个,其他项目25个。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