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包裹被快递柜收了却没人通知收件人 怎么破?

2018-03-16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自打包裹代收点、自提柜越来越普及,许多人发现,快递员通知取件的电话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系统自动发送的取件码。但是,如果取件码没收到呢……

家住华阳大道一段的王女士就遭遇了一桩由收快递引发的纠纷。快递员把包裹放进丰巢自提柜后,没有再通知王女士,而王女士也并没有收到丰巢发来的取件码。直到在支付宝里查到快递派件成功,才知道包裹到了。取件码没收到该谁负责?这个问题引发了快递员与王女士间的一场争执。

最“遥远”的距离

快递到了家门口

而你并不知道

今年1月21日,王女士家人从山东给她寄来了海鲜、煎饼等食品,由圆通公司承运。1月25日,还没收到包裹的她,却意外地在支付宝物流追踪上发现快递已在一天前显示“派件成功”,收件人是“自提柜代收”。

“我没有收到任何自提柜发来的短信,也没有收到快递员电话告诉我包裹到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立即根据物流信息联系上了圆通公司快递员小陈,说明了情况并让快递员告知自己取件码。“结果他告诉我发不了,我让他过来帮我弄一下,他说来不到。”

让王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小陈拒绝了帮她取回包裹的要求,并告诉她“我就是派件的,没发取件码是快递柜的事”。王女士则认为,“我只能联系你(快递员)啊,难不成我联系储物柜?!”

双方因此在电话中发生口角。王女士随后进行了投诉,圆通公司客服表示将让快递员道歉。第二天,王女士先是收到了小陈发来的短信,告知问题解决。但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她又连续收到了小陈发来的两条辱骂短信。

花钱买时间

快递不上门送件验收

快递柜一放了之

记者就此事尝试联系当事快递员小陈,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圆通公司片区负责人高先生告诉记者,小陈发短信骂人的情况属实,已对其做出罚款1000元并开除的严肃处理。因为联系不上小陈,所以也不知道当天到底是丰巢发短信出现故障,还是快递员操作有问题。

高先生也坦承,快递员将包裹放到代收点就不再打电话的情况确实很普遍。一位正在派件的顺丰快递员也告诉记者,“放快递柜肯定更安全一些,之前偶尔也听到说,有快递柜发送短信延迟的情况。”

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内部分小区发现,大部分大型小区目前都设置有丰巢或速递易自提柜,同时也有快递代理点。“快递员放包裹到柜子里,有的事先通知了收件人,有的没有。放在我们这的就由我们来通知收件人。”一位代收点的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余位成都市民也发现,很多快递员都是直接将包裹放在代收点或自提柜,由代收点和自提柜短信通知收件人。

快递柜还是快递员

谁该告知收件人

其实早有明确规定

目前,成都市场的快递自提柜主要有速递易和丰巢两家。在丰巢的“快递员服务协议”中,明确指出“丰巢派件”是指“快递员经收件客户本人同意派件入柜,及同意收件人联系手机号作为获取丰巢取件码的途径”。在速递易的快递柜上,明确标识有“请在投递前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再使用速递易”的提示。

记者查询到,2012年5月起实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明确要求,快件签收时,若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时,可与收件人(寄件人)沟通允许后,采用代收方式,快递服务人员也应告知代收人的代收责任。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刘秀律师以及邓庆律师均表示,如果事先没有约定,快递员就应当把快递送到收件人手里,如果出现问题,应当首先由快递公司为用户解决。“至于像快递柜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出现故障,则应当由快递公司与快递柜所在公司协商解决。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林聪

原标题:包裹被快递柜收了却没人通知收件人 怎么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