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漂”法国姑娘:我要把成都“画”回巴黎

2018-03-16 08: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艾薇琳

因为仰慕中国建筑,27岁的法国姑娘艾薇琳申请了一年的工作签证,来到成都教法语。空闲时,她喜欢旅游,每去一个地方,她都花上几十分钟甚至数小时画上一张画,用画感受此情此景,目前她已经画了17张画,涉及云南、贵州、广西、山东、四川五个省及自治区。

“中国每个地方风景都很美,都非常独特有趣,人也特别好,如果有工作机会,我会留在中国;如果没有,我要把画本带回巴黎,向每个朋友介绍画背后的故事。”艾薇琳说。


  昭觉寺一角  青羊宫建筑

画中自然

来中国的第一张画——乃古石林

3月14日下午,记者见到艾薇琳,她背着一个彩色背包刚刚下课。去年8月31日,她来到了成都,目前她在一家小学教法语。“我是学建筑的,在法国就经常听说中国古代建筑,我深深被此吸引,所以来到成都教法语。”艾薇琳说,来之前,她对成都最深的印象就是熊猫,她记得抵达成都的第一印象是城市特别大,路特别宽。“巴黎的街道都比较狭窄,没有这么宽。”

一个星期后,艾薇琳跟朋友们去了锦里。古色古香的建筑,散发出历史的厚重感,她为成都保护古建筑所做的努力点赞。

“许多地方为了保护古代建筑,可能会选择把建筑放进博物馆。但是成都这种做法也是一种保护,从细节上还原,让游客观看,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历史、了解古代建筑。” 艾薇琳说,不过很遗憾,因为是跟朋友前往,第一次她并没有留下画作。

艾薇琳的第一张画是去年10月3日,在昆明的乃古石林画成。初进景区大门,景色看似很普通,像一个大公园,沿着左边的路前行,紫色的花迎风招展,这样的美景感染了她,她迫不及待地想将它画下来。

成都商报记者在艾薇琳的画本中看到,关于石林的画有两张,一张是铅笔速写,另外一张点缀了些颜色。寥寥几笔,将石林全景勾勒出来,还附带了景区门票和英文游记。“两张画差不多画了五十分钟,每一丝感受,都留在本子上。”

画中城市

画昭觉寺,“那一刻,我愿时间停留”

去年11月12日,艾薇琳来到了成都青羊宫。在这里,她留下了在成都的第一张画。画本上,一条石板路通往一个八角宫殿,一个人背坐在宫殿里,宫殿台阶上放满了绿植,整个画面显得比较宁静。

然而,据她回忆,当天阳光明媚,游人如织,很热闹,这些全然不在画中。“每处景色对每个人来说,都很独特,对我而言,这个八角建筑很特别。”艾薇琳说,当时游人很多,她端坐在石阶上画画,完全不受热闹氛围的影响,整整一个小时内,她细细感受此情此景的氛围、天气,甚至人声鼎沸的喧嚣声,都成为画的背景音乐。

第二张成都的画,是今年3月9日,在昭觉寺画的。这次,她选择了昭觉寺工作人员住处的一角入画。

“当时到处人都很多,只有这儿人很少,很安静。”艾薇琳说,青瓦红墙,树木高耸入云,窗子样式独特,走廊摆放了几张椅子,工作人员坐在那里,似乎在沉思。“环境幽静,可是静中有动,就像一部电影,一幕幕在我脑海中闪现。”艾薇琳说,那一刻,她愿时间就在此停留。

去年10月14日,艾薇琳受邀前往青川跑马拉松。然而,这一次画得有些曲折,她们的住处有一个高塔,登高远眺,青川县城一览无遗。“在塔上吹着风的我们,像自由的小鸟。”艾薇琳说,云与森林靠得很近。回到房间后,她拿起了画本,将这一刻记录了下来。艾薇琳说,画画,就是用很慢的速度感受环境,看到每一张画,回忆起来会觉得身临其境、栩栩如生。

画中田园

过年去了遂宁,

她画下宁静乡村

艾薇琳住在大地新光华广场,常到楼下的一家川菜馆吃饭,一来二去,与店主陈玲成了朋友。

去年9月,陈玲突然发现,原本与朋友一起来吃饭的艾薇琳孤身一人来店,上前打听,才知道朋友们都回家了,只剩下艾薇琳。

“她刚到成都,经济状况也不是很好,我们邀请她每天跟我们一起吃饭,不用给钱。”陈玲说,艾薇琳不挑食,什么都爱吃,大家一起吃饭,家人开心,艾薇琳也开心。闲暇时间,陈玲教艾薇琳中文,艾薇琳教陈玲英语。

10月21日,在陈玲的店门口,很少画人物画的艾薇琳为陈玲画了一张人物速写,送给陈玲作礼物。“我不是专业学画画的,画人物很难,朋友们喜欢,才会画了送给他们。”

去年过年,陈玲邀请艾薇琳跟她回家过年。陈玲的家,在遂宁安居区石洞镇的一个乡村,艾薇琳带着巧克力,背着猫,欣然前往。艾薇琳说,当天下午她就感受了农村的家族聚会,全村人聚在同一个地方,大家一起包饺子、一起做菜,一起吃饭,非常热闹。次日,陈玲去祭祖,她也跟着前往;晚上,和孩子们一起放鞭炮烟花;大年初一,她也跟着去逛庙会。

“庙会的建筑很特别,雕刻的人物就嵌在墙壁上,雕刻技术很高超。”艾薇琳说,在中国过年的每一天,都过得不一样。

大年初一的下午,艾薇琳随陈玲全家到距离村子20分钟开外的野外野炊,眺望远方,正是陈玲的村子,溪水静静流淌,村庄清晰可见。坐在溪中的人工石阶上,她将村子画了下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回到那个村子,重温那样美好的时光。”

今年8月,艾薇琳的签证将到期。离去的时候,是否愿意将画作送给这些中国朋友当纪念?艾薇琳坦言,舍不得。“画完这一本,再开一本,我要把画本带回巴黎,跟每个朋友分享在中国每一幅画背后的故事。”艾薇琳还说,她希望留在中国工作。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图据受访者

原标题:“蓉漂”法国姑娘: 我要把成都 “画”回巴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