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都江堰:“方便之处”成“文明之窗”

2018-03-16 21: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1)

2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 刘杰)3月16日报道 过去,提起“厕所”,总让人联想到“脏乱差臭”,而在都江堰,提到厕所,人们总会感叹一句:美观、舒适、方便。公厕已不仅是社会大众的“方便之处”,更成为都江堰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窗”。

近年来,都江堰市紧紧围绕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目标,不断加大公厕建设力度,做到设计建设现代化、管理服务人性化、技术水平智能化,使公厕在总体数量、分布、品质上与城市发展保持了同步,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在都江堰景区5-10分钟就能找到一座厕所,厕所内配置了残障人士专用设施、婴儿台等设施,并免费提供wifi、充电、手纸、洗手液、烘手器等物品。“这个厕所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还有些字画、小饰品、小挂件点缀,如果不是门上所了厕所两个字,都不知道是厕所,还以为是一个古建筑,”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女士说。

“公厕是景区很重要的一部分,要全面美化都江堰景区,公厕的改造尤为重要,”都江堰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都江堰在厕所建设中,坚持对标一流、高标准科学规划、特色化新建改建、精细化管理服务,邀请国内知名规划机构,对全市的公厕进行规划设计,充分考虑旅游城市游客多、外向型强、影响面广等实际情况,分类分步建改,切实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结构性失衡等问题,彰显了旅游城市特质,”

据悉,预计到2020年,都江堰全市城区(场镇)将再新改建公厕124座、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新改建公厕18座,改造提升1200座农家乐(乡村酒店)公厕,规划10个以上集智能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绿色为一体的公厕综合体,并建立公厕联盟、推行全时开放、探索以商养厕、增设智慧服务等,让城市更便捷、游客和市民更舒心。

编辑:申海娟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