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蓝天保卫战 盯紧工业企业和机动车治理

2018-03-17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

贺泓接受本报专访

排查超标货车

“成都很绿色、很休闲!”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就成为了四川代表团的一员,这样奇妙的缘分让贺泓不由得会心一笑,“我每年都会去成都两三次,也和成都的环保企业有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在他看来,治霾没有捷径,只有源头减排。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跃居全国第二,在不利气象因素以及独特地形的双重叠加下,成都大气污染治理怎么治?重型柴油货车超标排放,如何破解一时难淘汰、改造成本高的难题……昨日,贺泓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一一解读如何多策并举战胜雾霾这个“狡猾的敌人”。

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二 成都大气污染怎么治

“现在成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仅次于北京,位列全国第二。而实际上,处于盆地的成都,在气象扩散条件不太好的情况下,如此大的机动车保有量,是雾霾的重要成因之一”。作为国内大气污染控制的研究者,贺泓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拿过去5年全国采取的措施来看,在主要的工业源、能源等方面,把大宗燃煤排放污染降下来;在机动车方面,主要采取改善油品,提高新车排放标准以及淘汰高排放车等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

未来如何治理?在贺泓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点明:一个是在工业企业方面,以前主要抓的是煤电行业,现在就是非电行业;在交通领域,则是抓住了重型柴油车的治理。“这两方面做好了,我们的空气质量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管控机动车 加强道路实时监测

作为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领域的专家,贺泓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对灰霾形成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生成二次颗粒物。

“在城市大气污染中,机动车污染实际上比工业烟气带来的污染更难以治理。工业烟气问题可以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解决,但是由于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只是针对新车,城市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贺泓说,轿车所带来的排放,主要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柴油车带来的主要是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但总体来说,机动车排放颗粒物很少,它排放的气态污染物可以在后续变成二次颗粒物,对成霾的贡献主要在二次颗粒物上,所以还要重点控制机动车的排放。

管控机动车,要从哪里入手?在贺泓看来,在继续做好油品质量和新车标准升级、淘汰老旧车辆的基础上,下一步可能要攻坚的问题就是用车的管理。“出厂的时候这个车都是好的,但是这个车在路上跑的时候还是不是跟我们出厂的时候设定的标准一样呢?”贺泓认为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车检制度及道路上的实时监测。

其实,包括成都在内的不少城市已经在执行道路机动车尾气监测。贺泓介绍,他的同事及合作团队也正在推动营运车辆三效催化装置的强制更换。

柴油货车超标排放治理 划高排放车辆禁行区有必要

“另外一个管控的重点就是柴油车,”贺泓告诉记者,部分在道路上运行的柴油货车,实际运行排放状况和出厂时的台架测试排放状况是不符的,对于这一类车就要做车辆的达标改造。

在贺泓看来,成都划定禁行区不失为一种很好的办法,“划一个禁行区,高排放车不能上路,车主就会想是淘汰这个高排放车呢,还是进行技术改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划定一个禁行区也是一种必要的手段”。

对于不能淘汰的车辆最终还是要想办法达标改造。贺泓告诉记者,有人说可以将重型柴油车改成电动车,但贺泓对这个观点还有不同的意见,他认为目前的技术水平下电池续航能力达不到要求,即便是达到了费用又太高。

有没有一种既能达到改造目的,又能降低成本的技术?“这正是我们目前研究的方向。”贺泓将这项研究比喻为一块“硬骨头”,他透露,目前已经在总理基金课题支持下开始研究规范的柴油车改造技术并开展示范应用,一旦成功将首先在京津冀推广实施。

尾气净化技术研究 已和成都环保企业合作

贺泓认为,机动车污染控制是绿色产业,可以实现绿色GDP,“机动车配套的尾气净化装置,每一个都是过百亿的产业。”

任何一个废物,或者叫污染物都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如果能把这些循环利用起来,一个产业的废物就是另外一个产业的原料。”在贺泓看来,如果能实现这样的一个循环,很大程度上就实现了节能减排和可持续的发展。

为此,来参加本次全国两会贺泓决定,增加一个加大尾气治理的建议。他告诉记者,四川天然气车数量较多,虽然天然气车不排放颗粒物,但却存在氮氧化物排放的问题,“四川机动车辆尾气净化问题存在特殊性,需要加强尾气净化技术研究。”

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成都一家环保企业进行合作,“具体合作领域就是机动车尾气治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蓝天保卫战 盯紧工业企业和机动车治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