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重续800年窑火 邛窑“土玩意儿”倍具“国际范儿”

2018-03-18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老一辈邛窑传人何平扬和他制作的“熊猫说唱俑”陶器

老一辈邛窑传人何平扬和他制作的“熊猫说唱俑”陶器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要求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说,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成都平原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重要发祥地,孕育积淀出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我们要传承历史文化,弘扬现代文明,让天府文化成为彰显成都魅力的一面旗帜。

一个是65岁的老者,一个是80后青年,他们却都为邛窑痴迷,都致力于传承邛窑文化。“沉睡上千年,一醒惊天下!”如果说两代人的生命,因为邛窑而不凡,那邛窑,也因为两代人的坚守传承与创新,而愈加迸发出新的生命。

从延续中华文化血脉到创新发展天府文化,依托邛窑发展壮大的天府文化正充满生机、释放出强大的活力。这种文化也吸引了包括韩国圆光大学的郑东熏教授、美国陶艺家尼克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专家云集于此。

依托邛窑,天府文化邛窑文博创意产业园正在加快推进,预计今年四月将对外开放,以文博会展、文创研发、文创旅游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在正在邛崃形成,“土玩意儿”的邛窑,正成为一张靓丽的天府文化新名片。

人物一

老一辈邛窑传人

何平扬

到何平扬的工作室得穿过一条窄巷子,这是一个在百度地图上无法查询的地址,在深幽的巷子里记者找到了它,似乎有点世外高人隐居在此的意思。不宽的门匾上来自已故将军张爱萍的题字——“邛窑传人 何平扬大师工作室” ,似乎显示出了这扇门内的主人,有些不一般。

循着门往里走,原本就并不宽敞的房内左右两边都堆满了制作邛窑的各种原料和工具,仅剩下一条窄窄的通道,客厅里的四扇架子就组成了一个简易的陈列室,架子上摆满了作品,这些几乎全部来自何平扬之手。

在二楼,记者见到了正在为其新作品“十二生肖” 进行雕塑的何平扬。如今,65岁的何平扬从事邛窑恢复和研究邛窑的工作已经40多年,作为数不多的邛窑传人之一,他不但是唯一一位复原古邛窑技术并将其发扬光大的人,还是现存最后一位能用古法烧制邛窑的民间工艺大师。

结缘40余载

门外汉变专家

何平扬与邛窑的故事,得追溯到1972年,当时,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邛崃县政府筹建美术陶瓷厂,会画画的何平扬被招进窑厂当美工,从事研究和恢复邛窑生产工作。

“邛窑是四川名窑,邛窑文化也积淀了2000多年,如果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艺术瑰宝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丢了,不仅是个重大损失,而且后人也一定会责骂我们。所以再难,我也要把这件事做下去,不仅我,我希望我能这些技艺和文化传递给我的子孙后代。”

他不仅通过反复试验摸索出了邛窑的烧制技术,还学会了制坯、制模、注浆、修坯、装饰绘花、釉色以及装烧全套技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窑厂的工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他坚持了下来。经年累月的积累也让他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圈内知名的专家。

道阻且难

在曲折中传承与创新

如果说火与土的碰撞给了邛窑生命,那么何平扬所掌握的技艺则让邛窑有了灵魂。

他对比邛窑窑址出土的陶器釉色进行试验,成功复原了古邛窑的各种高低温釉、釉下彩和无铅彩,使盛唐邛窑特色的豆绿釉、豆青釉、褐黄釉、金黄三彩釉等色釉得到发扬光大,还研制出金砂釉、鱼子纹釉等,让邛窑重新呈现焕发光彩。

1982年,29岁的何平扬成为邛陶厂厂长。在他的带领下,邛窑生产出了比唐三彩烧制温度还要高200度的“邛三彩陶瓷马”、“熊猫烟缸”、“三脚酒杯”,出口到美国、英国和黎巴嫩等国,使邛窑大放异彩。“张爱萍将军来邛窑视察,对我的作品赞誉有加,这也给予了我不少信心。”此后,张爱萍将军访美时携带的礼物就出自何平扬之手。

1999年窑厂改制,为了能让邛窑的工艺传承下去,他把家里仅有的3000多块钱全投入进来在自己家房顶做了一个工作室。家里的炉子只能烧低温,他就带着陶坯到附近的制碗厂去烧。如今,何平扬因为常年保持同一工作姿势,早就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和肩周炎。可他却觉得都值。

原标题:重续800年窑火 邛窑“土玩意儿”倍具“国际范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