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今日在都江堰鸣枪开跑

2018-03-18 16:5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18日报道 今日上午8点30分,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在都江堰鸣枪开跑。本次马拉松由中国田径协会、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都市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承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肯尼亚的选手丹尼斯(KIURA DENIS MUGENDI)以2小时16分35秒的成绩获得全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女子冠军归属中国选手罗川,成绩为2小时45分49秒。

QQ截图20180318170849

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 摄影:何勃 

大美成马 三万跑者共享世界双遗

成都双遗马拉松来到创办后的第四个年头,三万余名跑者的参与也让双遗马拉松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半马参赛人数最多(17000余人)的马拉松赛事。升级为中国田协铜牌赛事的双遗马拉松此次继续与中国田协合作,旨在打造国际化体验式马拉松。起终点依旧在“中国最美赛道”的都江堰,赛道连接了青城山、都江堰、熊猫谷、灌县古城、南桥、鱼嘴、建福宫、赵公山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续写“大美成马 世界双遗”的品牌传奇。独特的美景加上丰富的文化内涵,选手奔跑在这样的赛道,更散发出无穷的活力和生命力,这一切又赋予了都江堰这座城市一张独有的运动名片。

QQ截图20180318170903

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 摄影:何勃 

都江堰建于公元前256年,是中国战国时期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率众修建的一座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是全世界至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它凝聚着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青城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青城山位于都江堰市西南,青城山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誊。青城山历史悠久,为中国道教发源地,是全国道教十大洞天的第五洞天。素有“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之说。

都江堰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位于岷山山系与邛崃山系的交汇区,处在大熊猫现代自然分布狭长条状弧形带的中段,是大熊猫的“天然走廊”。2006年被确定为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组成部分。目前,都江堰市区域内有大熊猫60余只,其中,都江堰玉堂“熊猫谷”生活着约14只大熊猫。都江堰青城山下的“熊猫乐园”的大熊猫有30余只。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世界一流的大熊猫科研与自然保护机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正式由卧龙迁至都江堰市,都江堰市正成为大熊猫文化传播、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桥头堡”。

QQ截图20180318170837

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 摄影:何勃 

养心洗肺 选手盛赞最美赛道

秀美的金马河蜿蜒流淌,岸边竹木苍翠葱茏,青街绿道山林环绕……这是金马河滨河景观绿道的春日景象,也是此次马拉松赛道的一部分。走进金马河滨河景观绿道样板段可以看到,配套设施都已经完成,绿道周围树丛浓密,还散落着融合了生态理念的植物景观。跑友罗嘉萱对赛道中龙门山森林绿道环山旅游线赞叹道:“跑过国内外这么多的绿道和乡道,这条绿道对于我们跑步爱好者感觉是最好的。在这条极具特色的绿道上跑步训练,负氧离子含量相当高,天气好的时候,抬头远看能看见我们美丽的青城山,近闻岷江水,简直就是我们跑步者的乐园。”

近年来,都江堰市政府在促进全民健身方面投入了极大的支持。作为丰富市民文体生活、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都江堰以“一山、四纵、五横、九河、多园”为总体结构布局,铺设了方便市民运动和提升城市品质的绿道,为市民和游客打造出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世界”。都江堰市以绿道串联沿线农田、林盘、特色园区、历史遗迹等资源,融入文体商旅等业态,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如今的绿道,是在落实绿色发展、增加生态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的背景之下实施的系统性工程,除了绿道本身的贯通,还有水环境治理和生态环境的提升。都江堰的绿道里面有山、水、田、堰,有城市和乡村,它的周围的环境比较优雅和宁静,适合市民和游客在里面散步、骑自行车等健身活动和休闲活动。

编辑:崔紫薇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