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哪家做得好?22日听崇州讲经验

2018-03-18 19:1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3月18日报道 日前,记者从崇州市获悉,2018年四川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将于本月22日在崇州市举行。届时,来自省内各县(市)区的代表嘉宾将齐聚一堂,共享经验,交流学习,崇州市将作为全省农村“两权”抵押贷款12个试点地区代表介绍“崇州”经验。

近年来,崇州市按照全国统筹城乡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第二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总体要求,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确权颁证为基础,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实践了“农业共营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搭建六大平台,畅通农业农村融资渠道,有力推动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被评为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市、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川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市,其中,2017年被评为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市和四川省重大农村改革示范市双称号。

崇州市具体有哪些做法呢?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记者了解到,崇州市主要从围绕明晰产权权属,深入开展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围绕实践“农业共营制”,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围绕金融侧改革,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三个方面“做文章”。在此其中,崇州市首先围绕明晰产权权属,深入开展农村产权确权颁证,通过深化农村产权确权颁证和妥善解决历年遗留问题“下功夫”,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围绕实践“农业共营制”,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方面,崇州市面对确权颁证后,农村土地经营权不活、龙头企业经营不顺、农民利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积极探索实践“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农业共营制经营模式,着力破解农业生产经营中“地碎、人少、钱散、缺服务”四个制约和“谁来经营”“谁来种地”“谁来服务”三个难题。在围绕金融侧改革,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方面,该市通过搭建“农贷通”农村金融服务平台,整合农村产权交易、融资担保、融资收储、融资保险、融资风险、政策扶持“六大平台”职能,打通了金融服务通道,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路不跑路。资金放得出、收得回、有成效。整合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农业政策、农村产权、农村金融等各类资源,建成集农业政策咨询、产权流转服务、融资供需对接、金融风险分担、信用信息共享等多功能于一体、线上线下结合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农贷通”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实现线上放贷448笔、2.6亿元。

近年来,崇州市通过搭建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构建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畅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融资渠道,实现了资金放得出去、收得回来、发挥效益,初步实现了农村金融服务多样化、便捷化、智能化和综合化,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成效。至2017年底,全市存款余额472亿元,贷款余额189.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43.32亿元,累计运用央行支农再贷款2.73亿元。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