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扎根车间27年炼成“大国工匠” 奋斗不止所以幸福不止

2018-03-19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工段长崔兴国。

崔兴国在工作中。

奋斗感言

不断突破自我,赶超对手,行业有持续的进步,幸福才能不褪色。幸福必须有收获,无论是工作的收获,还是社会进步的收获。 ——崔兴国

·人物简介·

崔兴国 1968年生,四川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工段长,装配工高级技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作为一线工人,他是水轮机制造装配领域当之无愧的带头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新面孔”。2018年3月,“大国工匠”崔兴国首次参会履职,为工人代言,为基层发声。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今年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的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

奋斗这个词,对于27年扎根四川一线生产车间的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装配工段工段长崔兴国来说,感触颇深。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崔兴国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分享了他的奋斗故事,以及他对幸福的感悟。

奋斗·坚守

27年间始终扎根一线车间

他常说“信任就是一种生产力”

整洁挺立的白衬衫,咖啡色边框眼镜,坐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讨论席间的崔兴国,看起来温文尔雅,很难把他与在一线车间工作逾27年的“工匠”联系在一起。然而一开口,一字一句的严谨和仔细,着实符合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实力。

说到幸福感,崔兴国谈得最多的是他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被领导和同事认可,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1991年进入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水轮机分厂从事水轮机装配至今,崔兴国27年间始终扎根一线车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高级技师、主任操作师,如今已是水轮机制造装配领域公认的“大国工匠”。

“内心最大的幸福感,就我坚守这份职业,在大家的支持下做出了一点成绩,这些成绩又被大家认可了。”崔兴国常说的一句话是,“信任就是一种生产力”,他坦言,这种信任让自己感受到“幸福满满”,同时带来责任和压力,催化形成生产力,促进自己不断的继续往前奋斗。

27年来,崔兴国创新研发了多种水轮机装配操作法,涵盖国内水轮发电机设备主力机种,并广泛应用到各类项目中,如世界最大水电站项目三峡、第三大水电站项目溪洛渡以及葛洲坝项目等。

奋斗·创新

工装标准以他的名字命名

曾三天不睡觉攻克三峡工程难题

贯流式机组导水机构存在尺寸大、难预装、固定式、不可拆卸等缺点,给装配场地、储存和预装操作带来很大浪费和麻烦,崔兴国自主创新设计了可以满足不同型号机组的预装、可调节、可拆除的贯流式导水预装工装,此套工装以他的名字被命名为“兴国导水工装”,并荣获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颁发的一等奖。

诸如此类的创新设计被崔兴国看做是挑战,是奋斗,“所谓的发展和创新,实际上是在工作中不断遇到挑战和困难,要成功克服困难和迎接挑战,就要创新。”在不断创新和坚持奋斗的过程中,崔兴国深有体会,“事业的创新,来自集体的奋斗,相同的幸福感也是凝聚力。”

崔兴国想起了自己终身难忘的经历。他说,当年攻克三峡水电站巨型转轮体积大、吨位大而造成的难题时,自己带领的团队用了八天八夜的时间做最后冲刺,“其中有三天,我们所有人都是通宵达旦,彻夜不眠一起工作,一起想办法。”回忆起那段日子,崔兴国微微皱眉,“确实太辛苦了。”

然而,当成功解决技术难题后,当初并肩作战的同事有了不一般的收获,“有幸福,有荣耀,还有对团队的热爱。现在的后辈常常问我,为什么我跟所有的技术人员关系都那么好,我告诉他们,因为我们是‘战友’,在最艰难的日子一起奋斗过。”

崔兴国用自己的奋斗经历告诉后辈,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奋斗也是幸福的,无价的。

奋斗·收获

从落后到齐头并进甚至反超

他在与外国同行竞争中为国争光

崔兴国把自己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他所在的行业紧密相连,“我是做水轮机装配的,见证了水轮机制造的飞速发展。”时间回到崔兴国刚入行的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国内的水轮机制造水平还远远落后于欧洲国家,核心部件都来自国外。

“1992年我第一次参与到广州的一个电站项目中去,安装的第一台机组是和法国合作,我甚至不知道那台水轮机的核心部件什么样子。”这些经历,让崔兴国难以忘怀的同时,也因为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狠狠刺痛着崔兴国的心。

如今,在与国外企业同台竞技的时候,崔兴国已底气十足。巴西杰瑞项目作为我国出口单机容量最大、台数最多的贯流式机组,代表了当今全球水轮机制造的最高水平。在该项目中,崔兴国所在的中国企业和世界顶级水电制造企业同台竞技,杰瑞转轮首次采用了整体装配并灌油发运的方式,对转轮装配过程中的卫生条件和细致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崔兴国创新地提出以“净化间”、“面团清理”等方法来确保转轮清洁度,并在装配过程中亲自上阵。

最终,崔兴国为此类转轮装配的关键尺寸和节点梳理出了一套成熟的装配质量控制流程,确保了转轮漏油量为“0”,指标成绩也创造了国内行业标杆。从落后到齐头并进,甚至部分领先,国内水轮机制造用几十年实现成功赶超,回想走过的路,自称“水机人”的崔兴国难掩激动,“这次能够当选全国人民代表,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是我呢,也许就是因为我见证了‘水机人’不屈不挠的努力吧。”

奋斗·未来

“行业有持续的进步,幸福才能不褪色”

“未来对我们来说挑战更大,”这是崔兴国最近频繁思考的问题,“不断突破自我,赶超对手,行业有持续的进步,幸福才能不褪色。”他坦言,幸福必须有收获,无论是工作的收获,还是社会进步的收获,“奋斗不止所以幸福不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无不是奋斗的结果,是奋斗者的收获与幸福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北京摄影报道

原标题:扎根车间27年炼成“大国工匠”奋斗不止所以幸福不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