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乐山83岁"学霸爷爷"火了!学英语练书法弹钢琴忙不停

2018-03-19 0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学霸爷爷”的一天

4:30~5:30

起床、洗澡、运动

5:30~10:00

写日记、看报做摘要、吃早餐、收拾屋子

10:00~13:00

读报、学英语、看《古文观止》

13:00~16:00

骑车1小时,回家吃午饭

16:00~17:00

练习毛笔字

17:00~19:00

练习钢琴或手风琴

19:00~21:50

看电视、吃晚饭、休息

王大康已经83岁了,作为乐山当地的“名人”,他因为网上一则视频,再度被人们关注。视频中,他介绍了自己丰富的老年生活:学英语、弹钢琴、练习书法……他也因此被网友称作“学霸爷爷”。

每天清晨4:30起床后,对王大康来说,便是忙碌的一天:写日记、读报做摘要、学英语、看《古文观止》、练毛笔字,还要骑行、弹钢琴和拉手风琴……他把客厅和家里的房间称作“工作室”,为了准确掌握时间,“工作室”内都摆上了钟。

“不这样,我的事情做不完啊!”王大康直呼。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学习更多知识。老伴去世,儿女也不在身边,他孤单吗?“我不孤单。”王大康一脸疑惑地望着记者:“我哪有时间孤单啊?”

网友点赞

“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1935年出生的王大康,在乐山市市中区牟子镇算个名人。他曾在上世纪80年代骑自行车环游全国,之后一度骑车走出国门。1996年,61岁的王大康成为四川师院(现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96级新闻专业学生,是当时国内年龄最大的在校全日制本科大学生,随后还被保研。2008年,他又去乐山师范学院学习了音乐。

3月16日,成都商报记者辗转找到了一处农家小院。院门半开,一棵高大的玉兰立在院内,后面的君子兰、茶花等透出葱郁的绿色。一位老人拨开树叶后很快走近,“我是王大康。”

他招呼着记者来到客厅。在他印象里,前几天有人专门来给他拍了视频。不过,王大康用着一台老年手机,家里也没有电脑,他并不知道,自己在网上“火了”。

在网上,王大康被称作“学霸爷爷”。“活到老学到老”“老人家活出了自我”,有网友为王大康点赞,也有网友自觉“羞愧”,并表示“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忙碌一天

学英语、看《古文观止》……

喝了一口茶,王大康饶有兴致地聊起自己的生活。

“每天早上4:30起床。”王大康告诉记者,起床后他先冲个冷水澡,然后在客厅里做活动。“做30个俯卧撑,学着广播体操的动作,再照着打太极的样子自己比划。”一个小时后,王大康告诉记者,他会开始“工作”。

“写日记,看报做摘要。”他要趁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做“工作”。“日记有时长有时短,记前一天的事。”这个习惯在大学期间,一度中断,王大康毕业后才重新开始,“5年多写了21本。”王大康翻出了一沓日记本说道。

吃完早餐、收拾完屋子后,10点再开始“工作”,这次的学习,要持续到下午1点,“继续读报,然后学英语。”他拿出了一本皱巴巴的《新概念英语》。不过最近他不得不大大压缩学英语的时间,“这段时间在看《古文观止》。”

下午一点,王大康要骑上自行车外出一小时,“骑14公里左右。”回到家,吃了午饭,下午4点,王大康会进入另一间房,开始写毛笔字。一个小时的书法练习后,音乐时间开始,“钢琴和手风琴隔天练,周五的时候曾外孙女过来,我还要教她。”这两样乐器,都是王大康在乐山师范学院学会的。

晚上7点左右,王大康看电视、吃晚饭,之后会固定在晚9:50前后休息,直到第二天清晨4:30。“从乐山师范学院回来,我就开始了这样的作息时间。”

原标题:83岁独居“学霸爷爷”:不孤单,不服老 学不够,争分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