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代表们为川南临港片区“茁壮成长”建言

2018-03-19 07:3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去年4月1日正式挂牌至今,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即将“满周岁”。

这一年,川南临港片区有着怎样的变化?最近,川南临港片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其运行情况及营商环境进行了全方位评估。评估表明:川南临港片区多项制度创新具有突破性意义。

变化不只如此,目标也不止于此。如何助力川南临港片区继续“茁壮成长”?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为此建言。

增加服务提升开放发展质量

3月14日,企业主李昕通过川南临港片区“O2O模式法律协同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就咨询到了自己企业劳务问题的解决方案。

这只是川南临港片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推进营商环境国际化发展,努力构建制度高地、开放高地,这是川南临港片区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泸州市市长刘强说。

全国人大代表、省经信委主任陈新有认为,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好的服务:“我们要进一步把自贸试验区的职能发挥好,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服务。”

为保障自贸试验区服务更加流畅,川南临港片区创新开展了政务服务异地协同联办举措——与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和沿江沿边城市建立政务互办合作机制,在广州南沙为川南临港片区企业颁发全国首张异地营业执照。

刘强表示,走协同开发的路子,打造沿江、沿边、沿海协同开发高地,旨在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对外开放质量更高、水平更高、效益更好。

除了政府给力,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管理中心副主任曾娜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需要企业的努力。目前,川南临港片区正在健全企业征信体系,探索引进企业积分制管理模式。对此,曾娜表示,“征信积分的管理模式,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维护自身信用的积极性,对保障自贸区良好的营商氛围大有裨益。”

精简环节综合办事时限缩短80%

这一年,川南临港片区还有一大变化不容忽视——综合办事时限缩短80%。

李咏梅是在川南临港片区第一个注册公司的人。“早上九点开始办理手续,到九点一刻办理完毕,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我都觉得很惊讶。”

15分钟,80%,是如何实现的?刘强说,川南临港片区成立之初,综合服务大厅就对34个部门的400多个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

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段贵兰介绍:“我们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比如一窗接件模式,服务大厅里的18个服务窗口都可以接收所有类型的审批诉求。同时,通过行政审批标准化流程的规范,达到去审批人员‘自由裁量权’的效果,效率自然就上去了。”

前不久,泸州港又迎来利好新政——今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在泸州港办理发往指定离境港的出口货物放行手续后,无须等待货物实际离境,退税时间从之前的2个月缩短至2天。

效率提升激发的是市场活力。据悉,川南临港片区成立至今,已引进金融和类金融机构23家,新增注册企业3495户;带动全市2017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139.3亿元、增长5.8倍。

刘强表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助力川南临港片区“茁壮成长”。按照规划,今年,川南临港片区将新增注册企业3500户,注册资本300亿元;引进市外金融和类金融机构30家以上,融资租赁和基金达到两个100亿元规模。

□本报记者唐泽文

原标题:有“增”有“减”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