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车检机构出具虚假报告 扣12分 最高罚50万元

2018-03-20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0日起,成都市35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将开始实行记分制管理。一年下来,当记分累计达到36分时,市机动车中心将对该检验机构暂停接收数据90个工作日,若触碰退出条款,有可能被直接取消经营资格。

昨日,成都市环保局通报,《成都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气检测业务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已下发,3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将实行以“记分”评价为主的监管体系,“篡改排气检验数据或出具虚假排气检验报告”等8项行为记12分,还或将被处以最高50万元的处罚。

车检机构戴“紧箍咒”

弄虚作假等8项行为是“红线”

目前,成都市正式营业的机动车检测检验机构有35家,涉及220条检测线。近年来成都市环保局会同质监、交管、交委等部门对其进行监管,并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处罚。

“去年,对7家涉嫌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环检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共计罚款260万,处罚力度在全国居首位。”成都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田红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管,成都市机动车中心制定并印发了《成都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气检测业务监管实施办法(试行)》。

“记分标准体系是《办法》的核心。”田红告诉记者,今后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评价以12个月为一个周期。其中,记分总分值为每次每项记分的累计值,每项记分标准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分别为12分、6分、3分、2分、1分五个等次,共72项记分条款,分为检测过程、设备运维、管理与质控三个方面。

哪些行为将被处以12分的处罚?梳理记分管理表,记者发现,记12分的问题共8条,此前检测过程中广被诟病的“篡改排气检验数据或出具虚假排气检验报告、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进行排气检验”等均被列入扣12分之列。

“当各项记分累计达到12分时,机动车中心将暂停接收该检验机构环检数据10个工作日。”田红介绍道,涉嫌弄虚作假、出具虚假报告的记分项,是机动车检测机构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一旦触及被扣12分的现象,市机动车中心将暂停接收该检验机构的环检数据10个工作日,检验检测机构在此期间要进行自查整顿,并向中心和属地化环保主管部门提交整改报告。检验机构涉嫌违法或一次一项被记12分的,除了记分外,还会将其涉嫌违法行为上报市环保局,并由市环保局依法处罚,同时市环保局将情况通报公安和质监部门,请公安和质监部门依各自职责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处罚”。

全视频监控

每年进行信用评级并向社会公布

“整个《办法》比较细致。”田红告诉记者。从记分管理表中可见一斑,不仅是对于“无正当理由,不采用简易瞬态工况法或加载减速法检测”这样常见的问题会记6分,就连“检测人员未佩戴所属检测机构的工作牌或工作证,未着检测机构工作服上岗操作”等情况,也会记1分。

环保部门将通过怎样的方式监管机动车检测机构?田红告诉记者,市机动车中心和各区(市)县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将通过网络监控、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监管。

“市机动车中心已经实现了对所有检测线的全视频监测,对于上检测线的每一辆车,插管是否到位、检测过程是否到位,均一目了然。”成都市机动车中心稽查科科长汪永东告诉记者,一旦从视频监控发现异常,将立即进行现场检查,在网络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将由机动车中心出具《整改通知书》,检验机构负责人到市机动车中心签字领取。

与此同时,市机动车中心还将和各区(市)县环保部门人员进行日常巡检和专项检查,发现并查实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依据《办法》规定的记分标准记分,并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对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电话通知、下达整改通知书、约谈和暂停接收环检数据等管理措施。

当然,成都市机动车中心在拟对检验机构做出暂停接收数据决定前,将通知、约谈检验机构,检验机构可提供相关证据进行申诉、澄清。

根据各检验机构在记分周期内被记分数总值,成都市机动车中心对各检验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进行评定。信誉等级分为AA级、A级、B级、C级。市环保局将向社会公布评定结果。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车检机构出具虚假报告 扣12分 最高罚50万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