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藕农遇滞销 大学食堂摆出“全藕宴”

2018-03-20 07:2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蜜汁桂花藕、宫爆藕丁、干煸藕条、藕夹肉、桂花红糖藕粥……这些菜肴的做法来自全国各地。而这堪称莲藕“满汉全席”的菜单,出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食堂的“全藕宴”。据了解,南京航大“全藕宴”中的所有莲藕,都是来自南京溧水九塘村的滞销莲藕。

大学食堂摆起“全藕宴”

3月12日中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食堂中一个窗口前排起了长龙,在这个特殊的窗口所有的菜肴都是以莲藕为食材制作的,师生们都把这个窗口的菜叫做“全藕宴”。“我排了十分钟才打上了‘全藕宴’的菜,我是四川人,打了干煸藕条,味道不错。”大二在读的黄子豪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黄子豪介绍,“全藕”窗口上张贴着“藕”遇南航的宣传海报,窗口里有普通的份饭,也有小碗菜,但是无一例外都是由莲藕制成的,价格普遍在3-6元。

据南京航大饮食服务中心企划部部长纪昀介绍,“全藕宴”的菜式也很多样,每天的品种多达30多个,几乎可以满足各地学生的口味。比如有江浙口味的蜜汁桂花藕,莲藕狮子头;川味特色的干锅藕片和宫爆藕丁、干煸藕条;湖北特色的藕夹肉、油炸藕圆、粉蒸藕。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独创的新菜式,如藕沫涨蛋、橙汁藕片、桂花红糖藕粥等。

“全藕宴”食材来自滞销莲藕

纪昀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次“全藕宴”背后其实是南京航大的一次助农行动。3月初南京溧水九塘村莲藕滞销的消息引起了南京航大饮食服务中心的关注,藕农老王带着十几个农民兄弟从河南老家出来种藕,全部家当投进去,没想到第一年就遭遇了滞销,如果4月底卖不出去,400亩100万斤藕将会全部烂在塘里。

“南航食堂作为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本校师生切身利益的情况下,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这件事也是给了师生们助力农民朋友的机会。”纪昀表示,在得到消息后,他们马上进行了实地考察,在确认了滞销的真实性和莲藕的质量后,依据食堂供应能力首批采购了莲藕5800斤。

“全藕宴”就是为了消化掉这5800斤莲藕而专门策划的,推出后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第一天就消化掉了近3000斤莲藕。除了食堂的“全藕宴”,饮食服务中心还将一部分加工后的净藕挂到网上面向教职工家庭进行销售,仅一天的时间就卖出了78份,合计195斤。

多所高校加入“吃藕大军”

北青报记者从南京航大饮食服务中心了解到,首批采购的5800斤莲藕在“全藕宴”推出的三四天内就消耗殆尽,而藕农老王那边的挖藕速度并不能跟上全校师生的胃口,所以现在“全藕宴”每天的供应量有所降低,但是学校仍然在与老王商讨进一步的供应模式。

据了解,在南京航大的领头之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许多高校也加入“吃藕大军”的行列中来。

3月1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藕农老王,他表示目前100万斤莲藕已经销出去了近20万斤,不少南京高校和小区都纷纷联系他购买。“本来这100万斤藕都快把我急死了,现在不少人联系我买,觉得有点希望了。”

原标题:藕农遇滞销 大学食堂摆出“全藕宴” 首批采购莲藕5800斤 目前有多所高校跟进助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