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滴滴做外卖美团玩打车 互联网巨头互入对方城池

2018-03-20 16:26   来源: 羊城晚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滴滴要做外卖,美团要搞打车。近日,滴滴拟融资100 亿元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这笔融资或将用于滴滴最新进入的外卖行业,尽管这一说法随后遭到否认,但滴滴大举进入外卖业已是事实。而此前,美团已开始进入滴滴的地盘,发展打车业务。记者注意到,近期阿里上线淘宝特价版APP,叫板拼多多意图明显。互联网巨头为了狙击对手,不惜大举进军全新领域,会否颠覆现有市场格局?

滴滴美团玩跨界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务信息平台消息显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拟发行金额100亿元,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而该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上述公司的唯一股东就是滴滴出行。滴滴方面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合作伙伴购置新车,进而扩大滴滴平台的运力,带动交通出行生态链企业发展。

此前有分析认为,这笔融资部分或将用于滴滴全新进入的外卖行业。虽然滴滴方面此次表示并非如此,但无论如何,滴滴大举入局外卖行业已成事实。

本月,滴滴上线滴滴配送APP。从骑手报名时可填写的城市来看,滴滴配送起码已进入无锡、南京等9个城市,此外还高价招募骑手。有消息称,滴滴外卖将于4月1日在无锡首度上线。

而美团要做打车更受关注。去年起,美团打车业务相继在多地上线,并通过高额补贴吸引专车司机。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专车市场遭遇新对手的滴滴,之所以进入外卖市场,正是为了在配送领域迎战美团。

积极发展新业务的还有刚刚上线淘宝特价版APP的阿里。记者下载后发现,这一APP主打各式特价商品,还在醒目位置标明可以赚红包。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年,淘宝一直在推崇“去爆款化”的发展方向,如今则通过这一举措,在新APP上重推低价模式。这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为了应对发展势头正旺、走低价路线的拼多多。

“田忌赛马” 对抗潜在对手

滴滴跨界外卖领域,美团触角伸向打车业务,淘宝重回低价模式,有着相似的目的,那就是对抗竞争对手。

阿里重修护城河,滴滴成“搅局者”,乃至美团进军专车领域,都在使得这些原本竞争局势相对明朗的市场,烽烟再起。有网友爆出的美团外卖渠道部年会照片就显示,现场PPT放出了“灭饿(指饿了么)除滴(指滴滴),商渠共赢”的口号,一决高下意味浓厚。而滴滴CEO程维也曾在美团打车上线后表示:“尔要战,便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淘宝特价版APP的上线可以说是阿里“以己之短来攻人之长”,就好比“田忌赛马”,用自己的劣等马干掉或者是瓜分一些对自己核心业务可能产生潜在威胁的平台,就比如拼多多。而这个逻辑也可以用于类似入局外卖行业的滴滴。这些领域的竞争显然还没有结束,对垒的大戏或还在后头。

记者 马化展

原标题:滴滴做外卖美团玩打车 互联网巨头互入对方城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