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不吃药怎么治失眠?专家:读本枯燥的书是个办法

2018-03-20 19: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3月20日报道 有一位病人失眠已经有十年了,从开始吃一片药助眠,到后期需要吃两片、三片、甚至要吃一勺子的药片才能觉得心安,最终,她因为用药过多而被送进了医院急诊。睡觉是不是一定要睡够8小时?吃药助眠到底好不好?明天就是世界睡眠日了,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周波,他告诉记者,当前,大多数人对于睡眠的好坏存在一定的误区。

吃药助眠吃到了急诊 原来是焦虑症引发的失眠

周波告诉记者,他的一位病人今年40余岁,失眠已经有十年了。一开始,她只是吃一片安眠药助眠,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开始觉得一片药不够,又自己增加到了两片药、三片药。“她有一天觉得实在睡不着觉,非常焦虑,就产生了干脆把一瓶药都吃完,直接睡过去的想法,后来被及时发现送到了医院急诊科抢救。”周波告诉记者,张女士被抢救回来后,依然失眠,开始一勺一勺吃药,偶尔还有用酒送药。“后来她到专科门诊来看,了解了她的病史之后,我们发现她不是单纯的失眠,而是因为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患了焦虑症,产生了抑郁情绪,但是她自己并没有及时意识到。”周波说,在经过心理治疗、物理治理以及抗抑郁治疗之后,张女士的病情得到了缓解。

周波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临床上来看,近几年,失眠的人越来越多,失眠的原因主要来自于社会压力、工作压力以及个人性格等因素,其主要的人群也从上班族、老年人,增加到了中学生。“对于失眠,有两种倾向,一种是高度重视,另一种则是完全不在乎,这两种都是不可取的。”周波说,判断失眠是否已经是疾病了,主要是看有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生活和工作,或者身体是否长期感受到痛苦。“偶尔失眠不需要过于担心,如果长期失眠,则需要及时就诊,看是否是因为其他病症引起的失眠问题。”

睡觉要睡8个小时?专家: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据媒体报道,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平均建议睡眠时间要长达8个小时,那么,是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睡8个小时呢?

“并不是每个人都要睡到8个小时,而是按照自身的情况,有可能晚上你睡的很短,但第二天精神还是不错,也并没有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说明你的睡眠是够了的。”周波还说,大多数人对于睡眠存在很多误区,主要包括:一是睡够8小时;二是因为睡不好,晚上故意锻炼;三是“等”睡觉;四是睡太多。

周波表示,故意把自己弄疲惫并不能够助眠,还有到床上去等瞌睡,可能会更睡不着。有些人因为晚上睡得不好,或则醒的早,所以觉得要一直躺在床上补觉,这样反而会越睡越累,因为人在自然醒了之后,身体生理开始发生变化,故意躺着睡觉反而会影响精神状态。“一般我们建议要增加睡眠效率,要想睡觉了才去睡觉,不要刻意去睡觉;如果是想助眠,也是建议非药物治疗,比如睡前少看电脑手机,可以选择读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书,枯燥的书本会让大脑感觉疲劳,产生睡意。”

周波还说,很多人觉得自己经常做梦,所以感觉睡眠质量差,其实做梦和睡眠质量并没有太多关系。“做梦并不影响睡眠,做梦只是睡眠周期里的一个表现,紧张、焦虑、不放松的状态才有可能影响睡眠质量。”周波建议,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不刻意追求睡眠时间,规律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睡前1小时尽量不做容易引起兴奋脑力劳动或看容易兴奋的书籍影视节目,都可以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