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山西举办睡眠大赛 22岁大学生夺得“睡神”封号

2018-03-21 07: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在3·21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山西首届睡眠大赛于18日举行。20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最终来自太原理工大学22岁的选手王波夺冠,获得了2000元奖金,成为山西首位“睡神”。据比赛举办方介绍,此次比赛意在让更多人关注睡眠健康,比的是睡眠质量,通过睡眠监测设备看谁更快入睡、深度睡眠时间更长、睡眠时的体动次数最少。

22岁大学生夺得“睡神”封号

睡觉还能拿钱?3月18日下午,这种好事就在太原同至人购物中心发生了,这就是山西首届睡眠大赛。

现场,20名选手裹着毯子、戴着眼罩和耳塞,平躺在放有睡眠监测设备的床垫上。主持人一声令下,所有人就要努力让自己睡着,而此时,商场内人头攒动,围观的就有上百人。

在嘈杂的商场内和众目睽睽之下入睡,对选手来说可不简单。作为睡眠大赛举办方,太原安定医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王天晓介绍,在当天1小时的比赛中,睡眠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出了所有选手睡眠时的心率、呼吸、体动,比的是谁更快进入睡眠、深度睡眠占比更大、体动次数最少。

参赛选手中,最年轻的22岁,年纪最大的62岁,经过角逐,3位年轻人脱颖而出,分别获得2000元、1500元和1000元的奖金。最终夺冠的,是22岁的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王波。据王天晓介绍,王波5分钟就入睡了,另外两位胜出的姑娘入睡也挺快的,但深度睡眠比例都不高,“有的选手根本没睡着,躺了20多分钟就弃权了”。

“睡神”:就像换了个地方午睡

王波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前从没听说过睡眠比赛,而且还能赢得丰厚的奖金,在网上看到比赛信息,出于好奇就报名参加了,但没想到自己能夺冠。“我平时就有午睡的习惯,感觉就像换了个地方午睡。当天为参加比赛,没有午睡,中午吃过饭从学校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比赛现场,已经有点睡意了。”

睡眠比赛夺冠后,身边的朋友也会以“睡神”之名调侃王波,但他也承认,自己平时就是个比较能睡的人,“周末有时一睡就到中午”。说起比赛时的睡眠体验,王波表示,现场挺吵的,不好入睡,但平时自己午睡时也不是其他舍友都睡,宿舍也会有声响。“习惯了,从初一开始住校,当时宿舍是教室改造的,一间还住48个人呢。”

在睡眠比赛现场,除了吸引眼球的“睡神”角逐,还有睡眠知识问答环节,同时有专业医生到现场提供义诊服务。王波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大学生当中,熬夜的同学很多,他偶尔也熬夜,有时会半夜从睡梦中醒来,他担心自己睡眠有问题。当天咨询医生后,他才知道这属于正常的睡眠现象,“也是参加比赛才知道睡眠还有深浅之分”。

专家:好睡眠是每天睡6.5小时

从睡眠数据看,在比赛中,王波的睡眠质量评分最高,为98分,也是入睡最快、体动次数最少的,但深度睡眠占比才35%。

担任现场评判的太原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任庆善介绍说,入睡快、不做梦、深度睡眠占比大、平均每天睡眠时长在6.5个小时左右、起床后神清气爽,就叫做好睡眠。睡眠比赛主要为了引起大家对睡眠的关注,提高大家对睡眠的了解,并不建议大家长期处于噪音环境下睡眠,而现场的睡眠监测也只能作为一个基本参考,想要系统检查睡眠质量并获得精准结果,还需到专业医疗机构。

为此,太原安定医院围绕3月21日的世界睡眠日策划了一系列活动,从3月12日开始直至3月31日,包括线上睡眠知识有奖问答和“十万基金助失眠计划”,前者已有2000多人参加,后者也已找到六七十名睡眠障碍患者。

原标题:山西办睡眠大赛 22岁学生成“睡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