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0后自筹20万拍出《最年轻成都》 刷爆朋友圈

2018-03-21 07:1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烟火人间3000年,是因为年轻意味着不断更迭的生命力,成都,一直在向所有人展现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这是“最年轻成都”,一群90后的成都城市宣传片。

《最年轻成都》

镜头聚焦4个不同职业的年轻人在成都的生活,灵动的色彩和轻快的音乐背后,城市和人文交织,迸发出城市生机勃勃的创造力。

当下的成都已然成为文创领域的大IP。

从去年春天的一曲《成都》传唱街头巷尾,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什么是成都?》爆款文章刷屏朋友圈,连电影前期概念设计师也画出2032年的科幻版成都。

当一支90后团队把镜头对准成都,又是怎样的图景?

3月18日,一个3分54秒的视频《最年轻成都》在本地的一个公众号上发布,迅速冲向了10万+。

“简洁有力量”、“很年轻很热情”、“澎湃又振奋人心”……网友们的转发和留言给视频热度不断加温,也令人对背后团队产生了更多好奇。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到团队主创,揭秘《最年轻成都》背后的故事。

QQ图片20180321093215

创作团队

自筹20万 要拍年轻生动的成都

“讲真话,有没有人投(借)资(钱)我拍个片?”去年12月3日,导演朱珂炼发了一条朋友圈。此时《最年轻成都》的团队已经搭建完成,构想、剧本、分镜也在无数次的头脑风暴后成型。万事俱备,只差钱开机。但朋友圈里摇旗呐喊并没有取得实质效果,最终朱珂炼和制片人老何共同拿出工作几年的积蓄,凑了20万开机。

对于生在1993年的朱珂炼来说,拍一部有关成都的片子是他的执念。这个武汉小伙在成都上了4年大学,毕业后去北京闯荡,离职前在央视一个栏目做编辑。2017年春天,朱珂炼回到成都工作,因为人才新政,拿到了高新区的户口。落户那天,他给朋友打电话,一句四川话就冒了出来:“我是成都人咯!”

为什么对成都有这样深的感情?朱珂炼的回答很无厘头:“在成都,我每次丢了钱包都能找回来!”丢三落四的朱珂炼,对于丢钱包的经历一点不陌生。在成都,一次丢钱包后,他在派出所找了回来;另一次环卫工人捡到钱包,通过名片上的电话主动联系上他归还,还问他“小伙子,我给你介绍个女朋友哇?”

“成都太暖心了。”朱珂炼说,就因为成都的这份温暖,让他心生为成都拍一部片子的念头。这个念头很快在一群朋友那里得到响应,去年11月,朱珂炼与另外7名90后组成团队,第一部作品就是《最年轻成都》。

如何确定片子的切口?当时香奈儿大秀在成都上演,团队得到了灵感,成都海纳百川的人文气质和时尚气息成为他们想要表达的重点。

捕捉普通人生活 凌晨三点等日出

拍摄的过程经历了难以想象的困难。90天,从想法萌芽到开始创作,500多个小时,拍下超过2000组镜头;30个小时,用19瓶红牛熬出原创音乐。资金不够,连许多设备都是从朋友处借的,每顿工作餐的成本控制在12元。片子里没有一位是专业演员,都是普通人演绎自己的职业和生活。

好在,所有的演出人员听说是为成都拍摄,都义务帮忙。时尚博主fil小白身在韩国,收到邀约后立刻飞回成都,一口热腾腾的蛋烘糕就是她指定的工作餐。音乐制作人宋秉洋从北京赶来,再次弹响《成都成都》。还有镜头一闪而过的小孩、妈妈、老人……要么是随性捕捉的一景,要么是朋友来帮忙,都以真实的样子入了镜。

这也是《最年轻成都》与常规城市宣传片的不同。制片人何宇晴介绍,团队没有把镜头对准风景或景点,而是以人带出,是因为社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人,要以片子展现生活在成都的年轻人的状态,以及他们所创造的未来。

“前三个分别是从视觉、听觉、触觉来感知成都,ending选择建筑设计师,因为他观察生活,让生活成为灵感,并落笔未来。”何宇晴说,片中出现的4个主人公是从不同角度来展示成都的生活,成都的年轻人代表了永远跳动的生命力,不断更新换代、不断创造,带来成都的未来。

为了表现年轻人的生活,团队和演员们都没少折腾。在只有5摄氏度的冬季雨后,汪涛带着四川现代舞团的青年演员们穿着薄薄的舞衣在天府大道上舞蹈,等在21秒的红灯间隙,一遍一遍奔跑在人行道上。拍朝霞满天的画面,摄像师凌晨三点等在阳台,寻找最好的角度。

“还是有遗憾。”朱珂炼说,片中最后出现的人物罗凡旭,是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最年轻的主任建筑师,兴隆湖1、4期都是他参与的作品,因为施工没能出现在镜头中。

将继续讲述成都和成都人的故事

视频在公众号发布后,朱珂炼接到圈内的电话,“要拍续集吗?我可以来掌镜。”何宇晴的电话也没歇着,有医生,有游戏团队的朋友问她,“怎么不来拍我们呢?我们也是成都的年轻人啊。”

“时时充满好奇,时时一如初心,我们就是想做有意思的事。”何宇晴说,为这部试水片子搭建的团队不会解散,他们还将继续讲述成都人的故事,让90后的眼睛带着大家去看4500年古城,成都很年轻,有永远跳动的年轻心脏,成都的年轻邀请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去创造。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原标题:90后的眼睛看4500年古城 “成都 永远跳动的年轻心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