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女子失眠情绪焦虑 吃100片安眠药被送医抢救

2018-03-21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 健康睡眠”。今年2月,四川省人民医院心身医学中心接诊了一位女性患者赵女士,她曾因为失眠,服用一整瓶安眠药后,被送医抢救。什么是失眠?人们对失眠有哪些误区?如何高效地睡眠?昨日,四川省心身医学中心主任周波教大家如何不靠数羊,快速睡眠。

赵女士今年40多岁,已经饱受了10年的失眠折磨。“刚开始吃一片,她觉得有效。后来,一片药效果不好,就自己加量到两片、三片。”周波介绍说,“有一天,吃了安眠药,她还是睡不着,情绪就崩溃了。于是赵女士一次性将一整瓶药(100片)吃了下去,万幸的是被及时送医。在追问病史的时候,我们发现,其实患者长时间都存在明显情绪焦虑的问题。经过两周的住院治疗,通过药物、心理和经颅磁刺激治疗,赵女士病情得到了缓解,但仍需要长期服用抗抑郁和焦虑的药物。”

睡眠时间,占人们生命时间的三分之一,失眠、嗜睡、睡眠异常行为等等,都属于睡眠障碍的表现,其中,以失眠患者居多。“一般失眠是一种症状,严重时是一种疾病。”周波说,不少人对失眠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误区。

误区一:多梦意味着睡眠不好。周波说,做梦只是睡眠中的一种生理表现,每个人都存在做梦的情况,在不同睡眠阶段醒来,会产生“清楚记得”和“不记得”梦境这两种状况,但能否记得梦境,并不影响睡眠质量。

误区二:睡够8小时就是健康睡眠。周波说,研究证明,前半夜人们分泌的皮质醇越来越少,后半夜则越来越多,直到早上达到峰值。“所以很多人发现,熬夜后即使补足了8个小时,体力和精神仍然没有恢复好。”

误区三:喝酒、吃安眠药治疗失眠。周波说,长期饮酒和服用助眠药物,人们会对药物和酒精产生依赖,造成酒精和药物的过度使用。

周波说,治疗失眠,最关键的不是药物治疗,而是应该纠正对睡眠的思维误区。“增加睡眠的效率,科学的方法营造睡意。”周波说,失眠患者多会反映,自己正是因为没睡意才失眠的,其实大部分的人的失眠是因为睡前观看电视、手机、小说等因素,使得大脑处于兴奋状态,影响了睡眠启动。此时,单纯的、枯燥的思维进入大脑造成疲惫感后,就容易营造睡意。“比如说看不喜欢的书籍,反而容易打瞌睡。”另外,放松式的治疗,有助于缓解失眠。“很多患者发现,偶尔打个盹,半个小时时间不长,但是睡得很好。”周波说,这是因为在打盹时,对睡眠没有期待和焦虑,反而睡眠质量较好。因为人体激素的变化,最佳的入睡时间在晚上10点至12点之间。如何获得高效率的睡眠呢?除了白天适当的运动外,少吃辛辣、兴奋刺激的食物,也有助于睡眠。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原标题:专家:喝酒、吃安眠药不能治疗失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