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华西专家:睡前长时间耍手机或致急性失眠

2018-03-21 14:4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21日讯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好坏与人们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3月21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睡眠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川大华西医院举行的睡眠日义诊及健康知识讲座上获悉,随着电子产品的日益丰富,年轻人失眠群体正在逐步增多。其中,耍手机成为造成急性失眠的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川大华西医院睡眠中心孙元锋副教授提醒,晚上长时间耍手机会导致人体正常作息时间的紊乱,广大年轻人要控制耍手机的时长,规律作息。

义诊现场。

女性、老年人、脑力劳动者是失眠高发群体

什么是失眠?据孙元锋副教授介绍,一周内至少有三个晚上出现入睡困难和(或)难以维持睡眠,或者有无法恢复精力的睡眠引起的不适,伴随白天的苦恼或影响社会功能。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受到过失眠的困扰,在中国成人中约有38.7%的人失眠。而女性、老年人、脑力劳动者是失眠高发群体。“在我们医院日常门诊中,女性失眠病人占到三分之二以上。”

那么引起失眠的因素有哪些呢?孙元锋副教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引起失眠的因素主要有易感因素、诱发因素、维持因素三大因素。易感因素: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具有导致失眠的潜在特质(如:较为脆弱的睡眠系统、生理时钟缺乏弹性、遗传体质以及人格特质等);诱发因素: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如:生活事件、工作压力、人际关系、情绪困扰、生理健康情况的变化以及工作或作息时间的变化等);维持因素:失眠慢性化的因子(如:白天睡太多、缺乏运动、缺乏适当的日光照射、生理过度亢奋、安眠药物的不当使用、周末过度补眠以及床铺不适等)。

睡前长时间耍手机致作息紊乱 成急性失眠重要因素

失眠,已不仅仅是一个老年问题,很多年轻人也受此困扰。在3月21日上午的义诊活动中,四川新闻网记者看到有不少年轻人也来到了现场咨询。28岁的刘先生就是其中一名。据刘先生介绍,他是一名医疗器械销售人员,每个月都要考核销售业绩,压力非常的大。晚上下班后,睡觉之前,就会躺在床上耍手机。“有时会耍忘了时间,一直耍到凌晨两三点,如果第二天是工作日,早上6点过就要起床,其实就只睡了三四个小时。”伴随着睡眠问题而来的是第二天的精神不佳和乏力,这种情况,刘先生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今天听说有义诊,我就来看看。”

据孙元锋副教授介绍,随着电子产品的发展,耍手机已经成为造成失眠的一个非常大的因素。在他的日常门诊中,像刘先生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那么,耍手机为什么会导致失眠呢?孙元锋说,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睡前长时间耍手机会出现熬夜的情况,这就导致人体正常作息时间的紊乱。二是使用手机时对眼睛会有光线刺激,这种刺激会抑制一些与睡眠相关激素的分泌,从而导致失眠。“这种失眠属于急性失眠,早期干预治疗效果很好,通过药物干预,患者可以恢复正常。但倡导大家要控制睡前耍手机的时间,形成规律的作息。”

不是睡得越多越好 睡眠时间与年龄相匹配

那么,是不是睡得越多越好呢?孙元锋副教授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是一个误区,并不是睡得越多越好,睡眠时间应与年龄相匹配。一般来说,20岁到30岁的成年人,每天需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60岁以上的成年人需要5个半小时-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8-10岁需要8-10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同时,孙元锋教授还提醒,早上床、赖床、白天睡得太多、玩手机等都是不良好的睡眠习惯,大家平时应注意改善。除此,打鼾也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因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潜藏着呼吸暂停的危险。如发现有呼吸暂停的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那么,什么是呼吸暂停呢?据了解,在夜间,当一个人在打鼾的过程中,鼾声突然中断,出现呼吸的停顿,这就是呼吸暂停。这种病叫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此病的后期危害重,带来的危害是全身性的。会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肾脏、肝脏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在打鼾过程中出现呼吸暂停时就有猝死风险。

原标题:世界睡眠日 华西专家:睡前长时间耍手机或致急性失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