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尽天府绿道春之盛宴 大美都江堰邀您来“踏青”

2018-03-21 19:55  来源: 红星新闻网  

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跑过天府绿道  摄影:何勃 (20)_副本

2018成都双遗马拉松跑过天府绿道 摄影:何勃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3月21日报道 “好山好水好空气,大美都江堰欢迎你”随着现场百名踏青人热烈的欢呼,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的活动于今日隆重启幕。在千亩油菜花海中,来自成都的创业者、蓉漂、大学生、以及成都市女企业家协会、成都市阅读协会等各界社会朋友,齐聚美丽、生态的都江堰市柳街镇,开启了阳春三月的“踏青之旅”。

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 摄影刘杰

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都江堰主会场 摄影刘杰

作为绿满蓉城•首届成都天府绿道国际踏青大会的西部主会场,都江堰围绕“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创作了独具本地特色的文创节目和丰富的踏青采风活动,可谓亮点纷呈。

活动开场,一首朴实响亮的“柳街薅秧歌”惊艳亮相,作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由柳街镇农民创造的原生态的农耕诗歌,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大众性、时代性特征。每到薅秧时节,劳动的人群遥相呼应,遍坝盈耳,越唱越远,此起彼伏,恰是一曲震撼田野的交响乐。

都江堰天府绿道  贾璇摄 (1) (1)

都江堰天府绿道 贾璇摄 

作为川西坝子的文化重镇,都江堰的“诗歌之乡”,柳街镇积极支持和引导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活动现场,柳街镇柳风诗社的老中青幼四代共同朗诵了原创田园诗歌作品,他们中年龄最大的有75岁,最小的仅有5岁半。

除了原汁原味的文创节目,本次活动还特邀到了著名播音员、朗诵艺术家陈铎,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谢元鲁,巴蜀文化专家赵文侨坐阵都江堰主会场,其中,陈铎先生和金话筒得主、成都电视台主持人周东带来了原创诗歌朗诵——《话说都江堰》,用声音为大家绘就了一幅大美都江堰的绿色发展图。随后,特邀嘉宾们围绕“春色”、“春俗”、“春食”“春游”四大主题以及“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都江堰市绿道体系”,和现场主持人展开了主题讨论。    

作为本场活动的压轴戏,现场的一百名踏青人还乘坐旅游大巴,一同置身于绚烂多姿的花海之中,漫步于青青的绿道之上,开启都江堰的踏青采风之旅。他们按照精心设计的绿道踏青路线,先前往青城半岛进行绿道健步走,并为都江堰的城市规划及绿道建设建言献策,随后前往茶溪谷,参加植树活动为都江堰市绿色发展添砖加瓦。踏青结束后,不少成都的创业者、投资人、“蓉漂”都纷纷感慨道:“这里自然美、生态美、环境美,是个创业发展的好地方” “为都江堰点赞!为成都点赞!”

都江堰天府绿道  贾璇摄 (2)

都江堰天府绿道 贾璇摄

陈铎用诗句评价了都江堰的春色:“满幕春色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都江堰的春色美景历来很让人向往的,无数名家纷至沓来并留下不朽诗作”他倡导大家多来绿道踏青。提到都江堰,陈铎说都江堰不仅有“道”文化,还有绿道,水道,都江堰就是靠“道”才能屹立2000年,现在都江堰的绿色发展,也是道的延续,希望都江堰的绿道建设也来越好,越来越美丽!

作为天府绿道的起点,都江堰以“一山、四纵、五横、九河、多园”为总体结构布局,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2035年绿道建设计划累计完成735公里,目前累计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绿道90.2公里,让更多的人越来越爱上都江堰。

都江堰大力发展绿道经济并坚持绿色优先,突出旅游主导,三产协调,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有效激活绿道经济。充分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精华灌区修复、川西林盘保护,着力培育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文化创意、山地运动、主题娱乐、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在绿道沿线科学设置休憩驿站、停车位,同时完善文体旅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引导沿线乡镇(街道)、协会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自行车骑游、健身徒步等体育活动,绘画书法、唱歌跳舞等文化活动,特色餐饮、商品展销等旅游活动,提升绿道综合价值。为市民游客打造出一个悠闲自然的“慢行世界”。

据悉, 2018年,都江堰市将重点推动动6条绿道(龙门山森林绿道、走马河绿道、金马河绿道、蒲阳河绿道、柳街田园绿道、田园综合体天马绿道),1处驿站(仰天窝广场绿道枢纽)建设工作。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