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加多宝总裁、副总经理被同时解职 回应称是为了上市

2018-03-23 07:1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凉茶企业加多宝集团日前大举裁掉总裁及副总经理,并任命了新集团总裁。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各方关注和猜测,坊间称之为“加多宝高层人事地震”。昨天,加多宝做出回应称,聘任新总裁是出于新战略考虑,已启动上市计划,将对经营思路、经营架构、管理体系等进行重大调整。

事件

当选总裁仅7个月就被解职

3月21日,加多宝集团官网发布公告称:即日起,集团董事局解除王强先生、徐建新先生在公司内部的一切职务。任命李春林先生担任集团总裁,主理加多宝及昆仑山一切事务。据悉,此前王强为集团总裁,徐建新为集团副总经理。

公开报道显示,新任总裁李春林此前担任加多宝集团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加多宝集团旗下昆仑山品牌相关事务。2014年,李春林任加多宝集团营销事业部总经理,负责搭建经销网络。有媒体报道称,他所负责的团队正是加多宝强大的分销体系,被视为是加多宝创造200亿元销售神话的最大功臣。李春林曾公开表示,加多宝未来是品牌和渠道两条腿同时走,品牌能给渠道不断加分。同时,未来几年,加多宝要把渠道下沉到乡镇和农村市场,北方市场更要强化,加大渠道的布点。

市场观察人士发现,近三年加多宝集团高层变动频繁。2015年底,原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辞去职务,由王强接替该职位,其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是维持加多宝经销团队的稳定。2016年11月前后,加多宝曾传出减产、裁员和人事动荡的消息,当时加多宝都予以否认。2017年8月,加多宝高管层流入新鲜血液。同时,鉴于加多宝执行总裁一职仍是空缺,暂由副总裁王强代理。但是王强正式当选总裁仅仅7个月之后,就传出被解除一切职务的消息。据悉,除了领导层面的人事变动外,加多宝集团内部营销、市场等多部门正在重新洗牌,一些老员工已离职。

回应

高层更迭是为了“三年内上市”

加多宝人事变动迅速成为当日的热门话题,当天晚间,加多宝集团在其官网发布了“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该规划回应了高层更迭原因,并透露了上市计划。该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为此,集团董事局任命李春林担任总裁。有消息称,就在公告发布当天,李春林已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确定加多宝战略目标是“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加多宝集团党组书记庞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加多宝聘任新总裁是出于新战略考虑,已启动上市计划,将对经营思路、经营架构、管理体系等进行重大调整。

除了3年内成功上市之外,加多宝“二次创业”之说也颇为引人关注。在“发展规划”中,加多宝集团还提到,集团在继续着力做好国内业务的同时,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集团在泰国、越南、日本等地的合作项目已陆续深入展开。向世界宣传中国凉茶文化,为开创新时代新局面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加多宝集团换帅公告发布人为避居香港多年的董事长陈鸿道。据悉,2004年,原广药集团总经理李益民因受贿被捕,陈鸿道也牵连其中。2005年10月,陈鸿道弃保外逃至香港。广州检察院表示,对于陈鸿道的追捕从未停止。

分析

业绩下滑导致人事变动

对于此次加多宝的人事变动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三大方面,首先是近两年加多宝被曝出的业绩下降。据了解,2012年,加多宝的年销售额已突破200亿元。2013年,加多宝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0%-30%,接近260亿元。但是在2015年,加多宝披露的销售额为250亿元左右,2016年销售收入是240亿元。从中看到,加多宝近四年的销售业绩处于停滞甚至倒退的状态。

其次,凉茶行业增长的减缓。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增幅告别两位数,仅为4.2%。该报告还显示,2016年,在茶饮料和茶相关饮料制造企业中,亏损企业达47个,亏损金额20.39亿元,在各个子行业亏损企业中占比最重,比重超过53.52%。

第三,中粮入股加多宝。2017年10月31日,港股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正式入股加多宝。此次合作,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增资20亿元,其中10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入股后,中粮包装持有加多宝集团旗下的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约30.58%股权。这意味着,中粮包装成为清远加多宝的第二大股东。市场人士表示,中粮入股可能只是一个开头,不排除中粮完全收购加多宝的可能性。

原标题:加多宝为上市裁掉总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