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来“网红”玉林 体验成都“生活美学”

2018-03-23 07: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一首《成都》,将玉林街道写进不少游客的旅游“攻略”;一只熊猫,吸引不少游客专程到成都IFS“拍照留念”……“成都魅力清单”上,已不仅仅是宽窄巷子和都江堰。

未来,更令人期待。正在公示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草案,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写入目标,勾勒出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的新城市愿景。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总规尚待众智完善,“更新”已在成都全域迫不及待地发生。老街巷中迸发的创新活力,新民宿中衍生的创业机遇……新变化、新面貌,或点滴,或细微,都折射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迫切、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激情。

即日起,本版开设《打卡新成都》栏目,带你探访成都新地标,搜寻成都新亮点,捕捉这座城市蝶变的动人瞬间。

你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留言推荐更多“打卡”地点!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赵雷的一首《成都》唱红了成都一家酒吧——小酒馆,也唱红了成都的一条街——玉林

去年,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让不到3平方公里的玉林街道成了“网红”。玉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瑞琴说,今年春节期间,有大约10万背包客慕名而来。

3月22日,一则公告让玉林再次吸引诸多关注——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党工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区规划师,希望借助规划师的专业知识,更大程度地调动社区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改造、建设和治理。

这也引发人们对“网红”玉林的更新期待和向往。

走进玉林街道,游客们发现,引人艳羡的远不止歌中唱出的“小酒馆”。墙头盛开的芙蓉花,街头巷尾点缀的花木,充满欢声笑语的文化聚落……无不勾勒出玉林人闲适与幸福的“生活美学”。

老旧巷子“活”过来 花草爬上墙头,3D彩绘跃上墙面

在老成都人记忆中,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玉林街道就曾因基础设施健全、配套服务完善而“红极一时”,被认为“代表成都最‘洋气’的一面”。

但随着时间流逝,过去“洋盘”的小区渐渐变成了“老旧院落”。77条20米、16米、9米到6米宽度不等的街巷,被形容为“老房老院子、小街小巷子、沿街一溜小铺子”。

直到去年,常在玉林街道载客的出租车师傅张勇,突然发觉这片老巷子变了,变得特别“有活力”,“一路走过就觉得很有意思。”

赋予巷子活力的,是玉林街道去年开始启动的“花开玉林”工程:花草爬上了墙头,彩绘跃上了墙面。

“花开”力求精致:每一条街区都要明确主题,芙蓉文化、音乐文化、慢生活文化、书信文化、成都记忆文化……每条巷子的打造都要与整个街区的主题相契合。

彩绘更是颇费心思:或是一簇美丽的芙蓉花、或是一辆复古的火车……其中一些彩绘还是“3D效果”。“你看,这辆复古单车是实物,后座上的女孩是画出来的,一实一虚的有趣对比,吸引了很多年轻人来拍照。”张瑞琴说。

更让张瑞琴自豪的是,除了一些较宽、较长的街巷墙面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居委会负责外,很多小巷子的墙面彩绘都是社区居民认领完成的。

传统文化“动”起来 小巷里藏了10个微型博物馆

源自社区居民“合力”的变化,不止体现在街头。

走进玉林东路社区的办公室大厅,瞬间“穿越”回上世纪60年代:飞人牌缝纫机、上海自行车四厂生产的自行车、红旗牌收音机……这些复古物件,都是社区居民自发捐赠的,未来将进入正在筹建的玉林街道玉东社区党建和生活博物馆。

收音机的捐赠者是一位60多岁的婆婆。1969年,黄婆婆在甘肃文县支援三线建设时,买下了这台收音机。“每件东西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能让年轻人了解到当年老玉林人的生活,也能唤醒老玉林人共同的记忆。”玉东社区书记杨金惠说。

玉林人对博物馆也不陌生。此前,玉林街道已依托辖区人文、历史资源,打造出“蜀绣”“川菜”“剪纸”等10个微型博物馆,成为该街道“文化聚落”星罗棋布计划中最为重要的支点。

除此之外,玉林街道还在玉林西街11号建成了“大师传承堂”,每周由非遗传承大师、民间手工艺达人为辖区居民群众免费开展剪纸、古琴、皮影戏等传统文化培训;依托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引入芙蓉诗社、子非书院;打造“天府讲堂”……

去年一年,玉林街道提供了各类文化活动上千次。

居民作用“强”起来 众筹民宿悄然走红

在张瑞琴看来,社区治理过程中对“社区居民参与权”的尊重,造就了玉林独具风格的魅力,并得以与时俱进。

今年春节前后,一间民宿在外来游客中走红,“有一位客人一次预定了一个月的时间。”杨金惠说,这间民宿名为“春早”,不在知名景区,就是玉东社区的一套居民旧房。“过去破旧得很,每个月800多元的租金都收得很艰难。所以社区提出打造民宿的想法后,房主立马就同意了。”

改造资金也都来自居民众筹,房价收益除去基本的运营管理费外,由居民共同分享。春节期间,社区一共推出8套这样的民宿,因为藏于闹世却古朴雅致,十分抢手。

张瑞琴还讲了一个例子:不久前,该街道辖区内某院落整治,一个很小的问题引发居民争议:公共休息区摆放木质长椅还是石质长椅?最终,少数服从多数,安放了一批石质长椅,“居民自己做主,事情推进得很顺利。”

社区规划师的招募,正是这种尊重的进一步体现。

“社区治理不能仅仅依靠居民热情,还必须有专业知识做支撑。我们引入规划师的目的之一,就是让规划师培养我们的居民,让他们懂得一些规划知识,这样才能更有效地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张瑞琴说。

原标题:来“网红”玉林,体验成都“生活美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