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社区全球征集规划师 邀你设计赵雷歌中的玉林

2018-03-23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玉东园。

颐庐。

《成都》

——赵雷

让我掉下眼泪

的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因赵雷的一首《成都》而闻名遐迩的玉林街道,去年成为“新晋网红”,逐渐变身为成都旅游新地标。

不过,大家不知道的是,赵雷歌中提及的玉林街道是成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老街区,这些老街、老店、老院落历经三十余年岁月洗礼,正在期待一场“华美的蝶变”。最“烟火”,最“市井”的玉林,在未来的岁月里又将走向何方?

3月22日,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正式面向全球征集规划师,邀你设计玉林图景。首批参与设计的有4个项目,包括“玉东园”以及中国首位牙科女博士张琼仙故居——颐庐,还有玉洁巷、玉寿园。

下一步,玉林街道将组建社区规划师导师团、社区规划师训练营,开展玉林景观设计周等一系列活动,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建设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

社区书记首吃“螃蟹”

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规划师

今年,是杨金惠在玉林街道玉东社区担任党委书记的第14个年头。

这位书记在社区里爱“折腾”。比如,春节前推出“众筹”文化驿站,将老房子改造成为驿站,共同分享房价收益。再比如,建了一个党建和生活博物馆,里面全是居民捐赠的老物件。

这一次,杨金惠将老旧房子“玉东园”的情况放到了网上,正式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有志于社区治理的规划师、建筑师、景观师和艺术家们,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的行动中。

“玉东园”是玉林街区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早期是13家单位的配电房,后来,13家单位共同将此区域赠送给社区居委会,作为居民活动中心。

约5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楼梯狭窄,各楼层独立,且中心没有形成景观。社区走访征集居民意愿,大家都希望这里能被改造成“双通道、功能齐全、互动性强、景观化效果”的公共空间。

“‘社区规划师’制度,是玉林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一次重要尝试,是对社区资源整合方式的一种探索。通过这种方式,搭建群众了解规划、参与规划、监督规划的桥梁纽带,群众成为主动参与规划的拥戴者和实施的监督者,实现了社区治理的共建共享。”杨金惠说。

中国首位牙医女博士故居

荒废“颐庐”想变文创场所

第二个列入首批“社区规划师”的项目是位于玉林街道电信路社区公行道2号的省级文物保护住宅——中国第一位牙科女博士张琼仙的故居。

这个位于闹市中心的美丽小院子分三部分,一幢中西合璧的小洋楼,一个花园和一排六间的穿斗房,门侧有戴季陶手书“颐庐”二字。

1940年,张琼仙的父亲张世煜(华西校董)在华西坝买下这块1亩多的土地,聘请当时人称“苏木匠”的加拿大设计师苏道真设计并修建了这处院子。张琼仙30岁时同丈夫陈志平先生(留美博士,我国著名农学家)搬入这处院子,直至2013年她在成都逝世。

记者踏进院子的时候,还是有些震撼。满目苍郁,小楼古朴幽静,不过花园里荒草蔓生,六间小耳房已经荒废。它作为省级文物保护住宅,目前未能体现文化历史意义。

“我们希望它被打造成一个共享的文创场所,比如大家可以来这里喝茶喝咖啡谈事情。或者是变成一个反映华西坝和抗战历史文化的微型博物馆。”张琼仙的孙子陈丹说。

除了“玉东园”“颐庐”,首批项目还有一条老巷子玉洁巷和一个空坝子玉寿园。下一步,玉林街道还将组建社区规划师导师团、社区规划师训练营,开展玉林景观设计周等一系列活动,提升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建设玉林生活美学特色街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玉林街道征集的“社区规划师”并不是专业的规划师,比起懂规划设计,热爱社区、愿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规划师更符合条件。有报名意愿的“社区规划师”可关注“武侯玉林”微信公众号,进入报名通道后报名。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原标题:成都社区全球征集规划师 邀你设计赵雷歌中的玉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