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大学生自制节能电动车 1度电能跑8945米

2018-03-23 07:5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一辆身躯扁平、侧边流线状、底盘带轮节能电动车,在16日开展的眉山岷东新区产业展中亮相。与众不同的外形吸引了众多看客的目光,让人吃惊的,这辆车还是一群大学生自研发的作品。

这些大学生们采用逆向思维设计,先设计车身再设计内部结构;平躺式的驾驶理念,令人耳目一新;节能方面,运用车载行李箱在最小的空间配置了全部零件,改进动力传动系统减少耗能。

制作完成的汽车,一度电能跑8945米,曾让他们在节能竞技比赛中获的大奖。

23.pic_meitu_28.jpg

能躺着开的节能车 亮相眉山产业展

16日,一个长度178cm,宽度78cm,高度50cm的不明物体亮相眉山岷东新区产业展的展区。旁人一看,这个身躯扁平、侧边流线状、底盘带轮的东西,活像一个放大版的电脑鼠标,仔细一看还像是汽车的车顶行李箱,要不是一侧产品介绍标注了“PEONE躺式节能电动车”等字样,大家都要猜测许久。

这居然是一辆车?而且还是一辆可以让驾驶者躺着开的节能电动车?它很快吸引了一群看客们的眼球。更让人吃惊的,这辆车还是一群大学生自研发的作品,他们是四川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

这些学生来自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隶属于学校PERFECT车队。车队有专门负责技术攻关的“科研分子”,也有负责设计及宣传事务的“办公室干事”,车队成立于2016年中旬。在学校老师们的支持下,成立不久他们便开始着手设想制作了这辆富有特色的节能车。

果不其然,队员张匡超凤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此车车身采用的正是汽车车顶行李箱,“是利用它独特的流线型和较低的底盘,来降低风阻,减少能耗。”从最初开始做节能车的6名成员,到现在车队壮大后的20多位成员,张匡超凤可以算是老成员了。期间,“PEONE躺式节能电动车”不断改进,先后在成都创意周展、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全国大学生节能环保大赛、首届四川省大学生新汽车技术交流成果展等活动中,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设计理念 希望上班族下班开车能全身放松

“PEONE躺式节能电动车”中,“PEONE”的“P”代表车队“PERFECT”,“E”是英文“energy conservation”(意为节能),“ONE”指的是车队制作的第一辆车。从一起构想制定方案,到筹备节能、性价比高、符合现代理念的材料,接着利用校园设备加工组装,贴上ABS工程塑料贴膜,最后阶段的调试和练习。一系列制作后,如今已成功申请了专利。

这辆车的创意,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学生们大胆采用逆向思维设计,先设计车身再设计内部结构。“因为车身会因为设计或制作工艺影响内部结构,所以采用了可活动的车架;因为减少风阻和车重,采用了轻质材料车底行李箱和较低车身的铝合金车架。”张匡超凤告诉记者。其次,在节能方面,运用车载行李箱在最小的空间配置了全部零件,车体采用了柔软的铝材,摩擦驱动轮胎等大大减少了耗能。最后,平躺式的驾驶乐趣。“某一天在我们下班后,结束了整日忙碌的工作,希望我们能够放松地躺在车里看着蔚蓝的天空。”张匡超凤说道,这种节能、躺下的理念,一直是车队成员们的坚持。

一度电跑8945米 曾在节能竞技比赛中获奖

在那个酷暑难当的夏日,车队成员们常常通宵制造加工。由于没有前车可鉴,很多车体材料需要成员们遍寻汽车零配件市场,买回来以后再次加工。如此反反复复,日复一日。

值得一说的汽车动力传动方面,车队打破了传统,不再使用链或带传动,而是采用摩擦电机直接接触轮胎,通过摩擦力来驱动后轮,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在设计过程中,为了能够随时切断动力,成员们在摩擦电机的一端用钢丝绳将其引出来,钢丝绳的另一端连接在转向手柄上,以方便切断或连接动力。再通过控制手柄上的电子调速器,调节电机电流大小,从而调节电机转速快慢,从而更好地传递动力做到节能。

基于此,他们曾在2016年10月举办的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中获得佳绩。自2007年开始,这项赛事进入中国,从最开始的燃油级别对战,到后来导入的电动车级别pk,大赛规模不断扩大,竞技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队伍参与其中,展开激烈角逐。在那场比赛中,PERFECT以一度电跑了8945米的成绩名列前茅,也获得了大赛办法的FUNTEC奖。遥想未来,所有成员们都希望,继续在节能环保车的制作和推广上,更上一层楼。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四川大学生自制节能电动车 1度电能跑8945米还能躺着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