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入川孵化电视人才 国内首个综艺影视学院在蓉成立

2018-03-23 08: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下午,由原浙江卫视总监、北京文化前总裁夏陈安与四川传媒学院共同组建的四川传媒学院综艺影视学院正式成立。作为国内综艺领军人物,夏陈安曾首次开创制播分离,凭借《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两档爆款综艺,将徘徊在二三线的浙江卫视带入一线卫视。此后,放弃了风光无比的总监位置,加入了上市公司北京文化担任总裁,就在去年年底,夏陈安又毅然离职,成为川传综艺影视学院院长。

从“北漂”到“蓉漂”,已近“知天命”之年的夏陈安还在“折腾”。为何选择成都?为何选择传媒+教育推动产业发展?昨日,夏陈安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一一作答。夏陈安透露,成都拥有人才聚集优势、丰厚的文化资源、高涨的创业热情,这些因素必将为国内综艺孵化出更多的人才和IP。

1 羽泉成川传荣誉教授

在昨日四川传媒学院综艺影视学院成立暨成都川传梦工场揭牌仪式上,湖南卫视频道副总监宋点、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盾、羽泉等受聘为综艺影视学院的荣誉教授。对于此次合作,四川传媒学院马洪奎校长表示,双方此次是强强合作,在夏陈安专家团队强大的资源和专业实力保障下,希望综艺影视学院成为中国原创综艺节目的创意和人才孵化器,从成都诞生更多的明星。

华谊兄弟执行总裁王中磊则表示,夏陈安与自己有过多次合作,从综艺到电影,带来了诸多成功的作品。“华谊兄弟作为一家娱乐性的综合集团,未来也将和四川传媒学院、川传梦工场在艺人培养、IP研发以及制作团队等方面展开深度的合作,开启新一代双赢局面。”

2 成都的文化氛围浓郁

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夏陈安表示,之所以选择成都,是因为这里有人才聚集优势、丰厚的文化资源、高涨的创业热情。夏陈安说,早在自己担任浙江卫视总监时,成都就是各大卫视兵家必争之地,做节目、做活动都会考虑成都,因为这里有丰富的文化氛围,成都人对艺术的热爱确实不是别的城市可以相提并论的。不管是跑男还是好声音选拔,都会考虑成都,十多年前的快男超女、《中国好声音》等都有优秀的成都选手。

夏陈安回忆,去年9月,自己作为嘉宾来到川传参加成都影视硅谷的奠基仪式,在交流中发现学校的软硬件实力比较强大,就萌生了在这里建立影视产业培训基地的想法,之后跟学校董事长张书玉聊天,基本上就是一拍即合,很快确定了合作意向、组织架构等。

在夏陈安看来,选择川传有几个方面的考虑。作为传媒类教育院校中,川传的在校生数量可能在全国都是最多的,有庞大的学生基础,就是最好的资源;其次,学校的创业精神让他很敬佩,学校从创业时仅50个人,20年后有了超过2万名学生,“只有创新的思维才能有这样的创业能力,我愿意和这样的团队合作。此外,川传相对中传肯定有差距,但也正说明有相当的上升空间。”

3 痛心 原创节目匮乏

“国内有那么多综艺节目,但真正有几个爆款节目是原创的?几乎没有!”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的综艺节目,夏陈安有些痛心。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播出的电视综艺节目超过300个,网络综艺也接近300个,但从收视来看,电视综艺的收视比重出现下滑趋势,业界普遍认为,缺乏创新力是综艺收视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让夏陈安无奈的是,在综艺节目蓬勃发展的今天,作为从业者能亲身感受到,几乎我们周围所有的爆款综艺都有国外节目的影子。“很多东西都是渐渐发展起来的,都有一个模仿和借鉴的过程,我们不排斥模仿,但总有一天我们需要独立,需要自己的原创。”

夏陈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到今天为止,我们中国已经把国外30年所有综艺版权买完了,那以后怎么办?中国影视并不缺人,也不缺乏技术,但缺乏创新的思维,很多综艺制作人已经不愿意去原创了,最主要原因就是吃力不讨好,“因为你原创的东西不一定盈利,不给你试错的机会。”夏陈安说,现在中国的电视剧、电影都是原创,收到了很好的收视、票房,综艺也必须走原创这一条路。

4 传媒+教育 撬动产业发展

在夏陈安看来,国内综艺从业人士绝大多数没有原创的思维习惯,所以这一次的尝试要回到教育的根本,从源头开始培养学生们的自主原创意识,“原创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是这条路必须要走。”

在夏陈安看来,川传综艺影视学院的成立,一大目的就是从源头上培养人才,通过人才的培养孵化原创节目类型、培养艺人,进行影视IP全产业链运作。“我对做节目本身并没有太浓厚的兴趣,毕竟我不是一线导演和编剧,我是资源的整合者,可以邀请中国很多优秀的、成熟的制作人、导演、编剧以及演员明星来给学生们讲课,他们应该更有兴趣聆听这些来自最前沿的声音。”

夏陈安透露,一方面学院通过传统授课,利用自己的资源,让更多优秀的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参与到国内综艺节目、影视剧制作,尽可能做到在校期间就与业内一线项目无缝对接;另一方面,开办短期大师班,邀请国内资深的制作人、导演、演员如王中军、黄渤、俞航英、岑俊义等到校给有一定经验的学员上课。

5 不断离职履新 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夏陈安的名字可能略显陌生,但在国内的影视界,夏陈安却是一个风云人物。早在2008年,他受命入主浙江卫视担任总监,提出“中国蓝”口号,首创影响全行业标准的制播分离的“对赌”投资模式,凭借《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一系列国产综艺大片,将浙江卫视带到一线卫视的位置。

熟悉夏陈安的人都知道他爱说一句话:“始终没有安全感,始终在折腾”。在浙江卫视最辉煌的时候,他选择离开,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读博。两年前,又来到北京文化担任总裁,就在去年年底,在一片诧异声中,夏陈安再次选择离职。

对于自己的“折腾”,夏陈安坦言“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夏陈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很多人说他在折腾,但其实这是一个人生命不断成长的过程,“2008年就读清华大学研究生,之后回到母校中传读博士,然后到北京文化去,现在又到川传当院长。无论我在哪里,无论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学习都伴随着我,学习让我没有飘起来的感觉,始终脚踏实地。”

6 项目要盈利 试错的机会比较少

就在3月初,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北京文化率先公布了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2017年北京文化全年营业收入13.21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幅度高达42.57%;不过在净利润方面,北京文化全年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3.11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的5.11亿元,下降幅度达到40.59%。事实上,就在去年年底,公司总裁夏陈安离职,被外界认为是北京文化最大的震荡。

2015年,当时从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的岗位上离职不久的夏陈安便履职北京文化担任总裁,主要负责北京文化的综艺板块,陆续为北京文化策划、投资了多档综艺节目。遗憾的是,并未出现综艺爆款,与夏陈安在浙江卫视期间操盘的《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等节目无法相提并论。

“确实没有打造出超越跑男、好声音这样的综艺爆款,但北京文化的综艺其实是在慢慢上升的。”夏陈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北京文化一开始是做旅游文化的,之后转型做影视产业,“转型也很难,就像我多年前刚刚就任浙江卫视总监的时候,要把三线卫视带到一线卫视。其实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夏陈安感叹,在体制内的话,相对来试错的机会多一些,但在体制外的话,一定会讲究每个项目的盈利,试错的机会比较少。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原标题:“入川孵化四川电视人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