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锦城将重点打造十景、四园、一带

2018-03-24 08: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大慈寺文化商业区核心区以太古里、IFS等为项目载体支撑,突出国际化、高端化

位于大慈寺文化商业区北片区的四圣祠街历史建筑

十景/

天府文化公园、宽窄巷文化旅游区、大慈寺文化商业区、锦江岸文化交往区、文殊坊文创区、浣花溪历史风景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水井坊酒文化旅游区、音乐坊音乐旅游区和武侯祠三国城文化旅游区。

四园/

在两江环抱的四个角上,分别构建五丁古蜀、猛追柳浪、合江芳华和百花沧浪“四园”,通过意向性恢复地标古迹,彰显天府锦城文化魅力,凸显天府文化旅游记忆点。

一带/

即锦江生态带的打造,将结合锦江绿道建设,对锦江流经天府锦城区域的府河、南河、饮马河和西郊河等“四河”河道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综合打造,构建“四园九城墙”等重要设施和景观节点。

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说,规划建设要有民族特色,要尊重老建筑、历史遗迹。这一理念也深度体现在成都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中。新总规明确提出,将高标准建设天府锦城等城市标志性设施,打造“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文化景观、文创街区和文创小镇,做强文创产业发展核心载体,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

天府锦城如何规划和建设,成为市民关注热点。记者获悉,总投资约884亿元,首批共31个项目的天府锦城,规划建设有了新进展。目前,已建成文殊坊文创区一期、水井坊酒文化旅游区水璟唐街区C区等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锦江生态带水生态治理、少城特色街区提档升级等4个重点工程。

天府锦城将建成啥模样?

将重点打造“十景”“四园”“一带”

天府锦城即两江环抱区域,包括皇城片区、少城片区及大城片区,正是成都千年立城历史文化源点。它沿袭“两江环抱、三城相重”古城格局,由府河、南河、饮马河和西郊河围合而成,约13.6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以“两轴连三城、一环领四园、街巷串十景”为核心指引,重点推进“十景四园一带”建设,实施内容包括城市有机更新、标志性历史文化景观建设、城市公园建设、商务区建设以及锦江绿道建设等。

天府锦城“十景”,包括天府文化公园、宽窄巷文化旅游区、大慈寺文化商业区、锦江岸文化交往区、文殊坊文创区、浣花溪历史风景区、猛追湾市民休闲区、水井坊酒文化旅游区、音乐坊音乐旅游区和武侯祠三国城文化旅游区。

“四园”,则是在两江环抱的四个角上,分别构建五丁古蜀、猛追柳浪、合江芳华和百花沧浪“四园”,通过意向性恢复地标古迹,彰显天府锦城文化魅力,凸显天府文化旅游记忆点。

“一带”,即锦江生态带的打造,将结合锦江绿道建设,对锦江流经天府锦城区域的府河、南河、饮马河和西郊河等“四河”河道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综合打造,构建“四园九城墙”等重要设施和景观节点。通过产业功能植入、风貌塑造和形象提升,充分发挥锦江串联天府锦城各功能区文化、生态和空间的走廊作用。

天府锦城目前建设啥进度?

6个重点项目建成 4个重点工程开建

天府锦城的项目建设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天府锦城总投资约884亿元,其中社会投资约694亿元,首批梳理城市有机更新、城市公园建设、商务区建设以及锦江绿道建设等项目共31个。目前,文殊坊文创区一期、水井坊酒文化旅游区水璟唐街区C区等6个重点项目已建成。锦江生态带水生态治理、少城特色街区提档升级等4个重点工程已开工建设。

下一步,天府锦城的规划设计还将进一步深化完善。预计今年6月前完成各景区规划设计。预计将于今年启动建设的项目包括天府文化公园(成都体育中心)、宽窄巷文化旅游区、文殊坊二期、猛追湾市民休闲区、音乐坊音乐旅游区、百花沧浪园及“锦江生态带”等项目。

项目点击

大慈寺文化商业区北片区 北至庆云西街、落虹桥街、中道街一线

大慈寺文化商业区由核心区、南片区、北片区三个部分组成,总面积2310亩。

核心区,东至锦江、南至东大街、西临红星路三段、北临蜀都大道,以太古里、IFS、晶融汇等为项目载体支撑,突出国际化、高端化,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面积600亩;

南片区,东至锦江、南至滨江路、西临红星路四段、北临东大街,面积885亩;

北片区,东至锦江、南起蜀都大道、西临红星路二段、北至庆云西街、落虹桥街、中道街一线,面积825亩。

大慈寺文化商业区将按照文商旅融合发展逻辑,依托南片区和北片区厚重的历史文脉,构建商品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等多元一体的综合消费环境,打造中西部最高端、在国内外具有集聚辐射度的国际时尚文化商业区。去年7月,锦江区启动大慈寺文化商业区南北片区城市设计。邀请了香港欧华尔顾问公司(太古里设计团队)对片区后期建设、产业植入、项目运营等方面进行综合设计。现已形成初步设计方案。

北片区,是集中展示成都文化的核心区,总面积825亩,一二期净用地面积400亩。北片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其中四圣祠街历史建筑群是近代西方文化和西式建筑风格在成都的集中体现。

去年7月,北片区城市设计全面展开。将依托北片区的历史格局和文化内涵,构建三大历史文化片区,划定文化体验的核心区域,在保护传统街巷格局和历史遗存、恢复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之上,呈现老成都、蜀都味的历史文化内涵。还将依托太古里、IFS形成的浓郁商业氛围和汇聚的高人气,将北片区打造成为展现国际范的时尚文化空间和古今辉映的天府文化传承区。

宽窄巷文化旅游区 已建成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 开建少城特色街区

宽窄巷文化旅游区由核心区和拓展区组成。核心区与历史上少城范围基本一致,东至长顺街、南接蜀都大道、北靠槐树街、西临西郊河,占地1006亩;拓展区由国医汇中医药文化旅游区和祠堂街历史文化街区组成。

宽窄巷文化旅游区依托宽窄巷子历史风貌,西面与拟打造的国医巷(枣子巷)等特色街区、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城墙遗址项目相结合,东面与天府文化公园项目相结合,实现天府文化公园、祠堂街、宽窄巷子、青羊宫、永陵等空间无缝链接,促进文化体验、中医药文化、道教养生文化有机融合,打造具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宽窄巷旅游产业生态区。目前,宽窄巷文化旅游区已建成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开工建设少城特色街区,同步启动宽窄巷子二期、祠堂街片区旧城改造、国医汇中医药文化旅游区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城市音乐厅 新建地下通道连接地铁3号线

城市音乐厅项目打造进度如何?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占地35亩,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包含1600座的歌剧院、1400座的音乐厅,400座的戏剧厅,以及300座的小型室内音乐厅。

项目建筑方案通过全球征集,由德国GMP建筑设计公司和中国建筑设计院共同设计。项目将配套建设长170米,宽35米的音乐厅前区广场,新建长300米的地下通道连接地铁3号线磨子桥站,新建全长1170米的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进一步提升音乐厅景观品质和交通通达能力。

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外墙装饰工程已完成幕墙龙骨总体工程量的40%,内部装饰工程已完成3D扫描,砌体工程及内外墙装饰等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一环路磨子桥下穿隧道正进行支护桩施工及管线迁改工作。

天府文化公园 成都体育中心改造项目计划9月开工

天府文化公园规划范围北至羊市街和西玉龙街、南至东西御街、西至东城根街、东至顺城大街,约1725亩,分为公园区和商务区。公园区由东华门遗址公园、摩诃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组成;商务区将融合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歌舞剧厅、纪念场所等公共文化设施,打造“西部金融、高端商务”。

天府文化公园将以“文创+”导向,发展传媒影视、创意设计、现代时尚、音乐艺术、文体旅游、信息服务六大重点领域,突出创意经济,强调智能化、跨界化、定制化的“文创+”多元体验,实现文商旅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国际显示度、美誉度的文博创意集聚区和金融高端商务集聚区。

目前,天府文化公园暨成都体育中心改造方案正进行优化提升。同时,成都体育中心、东华门遗址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正加快推动。

成都体育中心改造项目主要以外观优化提升、拓展全民健身为改造方向,在保持建筑结构不变的前提下,对外观风貌进行改造。同时,新建39亩地下博物馆,通过植入文化创意、体育创意、文娱演出、遗址展示等多项功能,提升片区产业新活力。项目计划今年9月开工,2019年12月竣工。

东华门遗址项目位于成都体育中心南侧,将打造兼顾历史文化保护与展示的露天遗址公园,建设面积15亩,投资约1亿元。计划今年9月开工,2019年12月竣工。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天府锦城将重点打造十景 四园 一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