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老人吃饭难题 青羊首个“长寿食堂”成立

2018-03-27 21: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3月27日报道 “我盼望这一天已经很久了。”3月26日,在青羊区东坡街道双新路社区长寿食堂的揭牌仪式上,79岁的孤寡老人陈历卿拉着东坡街道武装部部长胡家胜的手动情地说,“平时我一个人住,腿脚不便,视力也退化,做饭特别困难。现在有了给我们老年人的长寿食堂,真是解决了我生活的大问题。”

陈历卿所提到的长寿食堂,是青羊区首个依托养老服务中心而设立的专门针对老人的食堂,同时也是青羊区推动社区食堂所进行的一项试点。

创新模式 东坡街道长寿食堂成立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大量独居、空巢、行动不便或生活困难老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老人买菜做饭困难,家里条件有限,有的子女们都忙着上班无暇照顾他们,因此吃饭问题难以解决。为此,我们整合社区资源,依托双新好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长寿食堂,以解决辖区60岁以上老人就餐问题。”在长寿食堂揭牌仪式上,胡家胜如此说道。据了解,青羊区东坡街道双新路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约1500人,80岁以上老人204人,90岁以上老人35人,100岁以上1人。

记者了解到,有就餐需求的老人们只要购买餐票,就能到食堂用餐,而餐票的价格,平均不到市场价的一半。“以午餐为例,食堂对外人均约为20多元,而60岁以上的老人只需要10元,80岁以上老人只需要8元,100岁以上老人则是完全免费。”食堂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青羊区此次特别采用了政府指导、企业经营、自负盈亏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政府补一点、企业赞助一点、个人掏一点,并且允许食堂对外开放,从而有效培养了食堂的造血能力。”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下一步,东坡长寿食堂将进一步扩大服务面与受众人群;利用“互联网+”,向辖区居民提供线下配送服务;探索建立中央厨房和院落设置配餐点,进一步解决辖区老人居家养老的问题。

多措并举 建设实惠、安全、舒心的“社区食堂”

据悉,目前,青羊正在努力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区,打造15分钟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东坡街道此次设立长寿食堂,也是青羊构建科学养老服务体系,体现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让辖区居民切身感受到、体会到经济发展成果,公共服务的创新与变化工作的一处试点。

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坡街道长寿食堂的设立是为了方便老人集中就餐,下一步,青羊还将因地制宜辅以若干小型配餐点,增加便捷度,扩大服务覆盖面。“一方面,我们将依托餐饮企业,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办、社会组织管理的模式运营,在区级层面与连锁餐饮企业总部合作;另一方面,我们将采取养老机构辐射餐饮服务的模式运营,向周边社区提供院落助老点集中就餐或送餐上门服务;此外,我们还会依托网络平台,与送餐平台深度合作,开展送餐助餐服务。”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社区食堂”是政府搭台,社会多元参与的项目,青羊还将通过把“社区食堂”项目及时加入“居家养老智慧云平台”、利用社区基金会吸引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参与项目、整合社会企业资源、整合慈善协会资源等多种方式,真正建设实惠、安全、舒心的“社区食堂”,“从而惠及每一位有需要的老人,让老年人物质生活有吃有喝,精神生活有滋有味。”

编辑:王雪意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