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法院实施悬赏机制:举报“老赖”将获奖10万

2018-03-28 07: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这边,法院久寻“老赖”不着;那边,有人看到这个“老赖”还在贵州包工程。执行僵局怎么破?

广元利州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实施悬赏机制,鼓励群众当“赏金猎人”举报老赖线索,属实最高可获10万奖励。一纸悬赏令发出,很快就有群众通过电话举报“老赖”,最终“老赖”将拖欠近3年的200多万欠款打到了法院的执行账户上。

目前,法院已将该案涉案款项查扣,待法院和保险公司走完流程,就将向举报人发放10万元的最高悬赏奖金。

收200万后玩消失

案件陷入执行僵局

2014年11月,因为一个工程,四川一家建筑公司与某公司签订劳务分包合同。按照合同约定,该建筑公司交纳了保证金200万元。之后却发生了变故,该劳务合同无法履行。该建筑公司要求退还保证金并承担违约金未果。2015年5月29日,该建筑公司将收了保证金的某公司告到利州区法院。法院经审理后判决,某公司退还建筑公司保证金200万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某公司未履行义务。原告随后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发现某公司系一“僵尸”企业,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甚至奔赴省内多地查找,均未找到该公司财产。案件陷入执行僵局。

赏金猎人举报

“老赖”在贵州有工程

去年8月,根据当事人申请,广元利州区法院将某公司纳入第一批执行悬赏令,最高悬赏10万元,查找可供执行财产及线索。

该批悬赏令发出后不久,在网上迅速传播。去年10月24日,利州区法院悬赏专线电话突然响起,“喂,利州法院吗?我在朋友圈看到了你们的悬赏公告,我有线索要提供。”举报人称,收了200万保证金后消失的公司在他们那里有工程。该举报人还在电话中向法官承诺,他去拍下这家公司的施工工地和视频资料,然后开车到广元进行现场举报。

确认无误后,利州法院当即安排执行法官远赴贵州。去年12月6日,执行人员找到了这家失信被执行人的工程所在地,在固定了证据后,利州区法院请求当地相关单位协助。

“为了这个案子,我们执行人员多次往返于贵州和广元。”广元利州区法院副院长黄俊说,去年12月9日,拖欠近3年的229.72万元终于转至利州区法院执行账户。

今年3月27日,黄俊在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法院已将该案涉案款项查扣。下一步,等法院和保险公司走完流程,就将向举报人发放10万元的最高悬赏奖金。此前,已有多人因举报“老赖”,领到了相应的举报奖励。

悬赏抓“老赖”

举报电话半夜都在响

去年7月,利州区法院与一家保险公司签署了“执行悬赏保险”服务合作协议。

“遇到执行难的案件,申请执行人就可以向法院提出保险悬赏申请。”黄俊说,申请执行人随后与保险公司签订《执行无忧·悬赏保险合同》,在缴纳较低比例的保险费后,法院正式向社会发出保险悬赏令,充分利用公众信息资源寻找被执行人。

黄俊说,自从有了悬赏令后,举报电话经常深更半夜都在响,不断有群众提供线索。

据了解,从2017年7月以来,利州区法院公布执行保险悬赏令3期,悬赏50件案件,共涉及62个自然人、6个法人单位。截至目前,已接到民间“赏金猎人”举报143条,查到下落不明被执行人39人,执结36件案件,执行到位标的871.62万元。其中,3名“老赖”迫于压力,主动到法院履行全部义务。

原标题:广元利州区法院在全省率先实施悬赏机制 举报“老赖”一赏金猎人将获奖1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