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2018-03-30 16:36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这几天,不少高校启动了2018年的自主招生工作。教育部近日也专门下发文件,要求高校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并将会同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诈骗和弄虚作假行为。

高校自主招生本是助力高校不拘一格选拔人才的举措,是高考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一些优秀学生如果在某一领域具备学科特长、创新潜质或特殊才能,通过自主招生就能得到高考“降分录取”的优惠。然而,也正因其结果太诱人,个别人就动起了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歪脑筋”。

有的高校看重“专利”,于是现实中就出现了替高中生申请专利的商家,只要学生提供个人信息并付款,就能得到“一条龙服务”,轻松获得专利证书;有的高校注重“论文”,于是各种论文代写、期刊代发随之产生,并且按照期刊等级、写作要求的不同明码标价……自主招生中,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出现,与考生和家长投机取巧、不良商家见利起心固然有关,但其背后政策规则本身是否有漏洞、招生信息是否透明公开、外部监督是否完善到位,仍然值得深思。

自2003年开始的高校自主招生,是国家教育考试的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公平公正的一种表现形式。规范自主招生,首先要做到严格报名条件、严格材料审查、严格学校考核、严格监督制约,彻底铲除招生腐败滋生的土壤,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上都不能掉以轻心;其次要坚决斩断“利益链条”,严肃惩处那些提供“挂名”专利论文、干扰正常自主招生秩序的中介机构;再次要在家长和学生中树立起任何考试都要凭自身真才实学的诚信意识,切不可为了加分不择手段、踏上歧途。

期待严格规范后的自主招生,能让更多真正有专业特长的年轻人有机会进入理想大学。

原标题:自主招生,岂能作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