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今年门槛变化大

2018-03-30 18:08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上周北大、清华等名校公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全国各大高校纷纷拉开自主招生的序幕。据悉,目前全国共有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其余面对本地招生。截至记者发稿,目前有55所高校已经公布了自主招生简章。

3139661522190152.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国内不少知名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已陆续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正式启动今年自主招生流程。自主招生自2003年启动,目的在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能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学生,相应的大学都会提供一定的录取优惠或大学发展优待,因此十分受到学生和家长关注。记者发现,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发生了不少的变化。

报名时间压缩 

较往年紧张

记者留意到,今年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严重压缩,普遍为10天左右。以今年率先发布自主招生简章的北京林业大学为例,去年该校自招生报名时间为3月11日~31日共21天,今年变为3月20日~4月2日共14天。去年,东华大学报名时间为17天,今年为8天。

此外,相当一部分高校报名时间是截止到本月底,例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报名截止时间都为3月31日。还没有完成自主招生报名的考生,需要尽快提交各种材料,完成报名。

往年只有少数院校标明自主招生的实际人数,今年大多数院校都在简章中明确告知招生人数,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招生人数142人,中国政法大学100人,中国科技大学93人。

报名条件有小变化 

部分高校突破文理限制

据了解,目前全国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院校面向全国招生,13所院校针对本省市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今年这90所自主招生高校和去年一样,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

相比往年,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招生简章都发生了一些小变化。部分高校逐步突破文理限制,虽然限定了学科,但不限定学生的文理分科。以清华大学为例,招生专业均以大类的形式出现,申请者依旧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同样不设文理分科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

与此同时,有学校还对学生报名条件作出了一定的调整。往年,武汉大学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上规定,“学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各类竞赛名次、发表论文和获得专利成果的,在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的奖项,均有优先资格”。今年,武汉大学删除了这方面内容,部分全国性竞赛的获奖学生,只享有笔试免考的“优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2018年报名条件中减少了“具有航空模型制作或飞行操控方面的特长,在高中阶段获得过全国比赛前六名或世界级比赛前八名”的内容。同时,该校的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今年在学科竞赛中减少了化学、生物竞赛。社会科学试验班的报考条件中也有减少和新增的竞赛要求。此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在招生专业上也有所调整。

考查方式更加多元

知名高校“各显神通”

根据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简章,人文与社会类(经学方向)申请者要受过较为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以及《周易》或《诗经》;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能用篆书默写540个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人文与社会类(出土文献方向)则要求考生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中国人民大学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专业则要求申请者在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史、当代中国史等领域积累较为丰富,具备较扎实的文史哲基础,具有开展党史专业学习研究的基本素养。

南大对不同类的考生给予不同评价方法,在专家组审核中,对报考学科竞赛类且学科能力与潜质特别优异的考生将给出“优秀”评价,重点考查相关学科知识储备和专业发展潜力;而其他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将给出“通过”结果,重点考查运用已有知识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东大招办副主任孟杰介绍,今年该校自主招生测试形式分为A类和B类。A类重点考查学生从事研究的能力和素养,包括笔试、面试等;B类重点考查学生的数理思维和探究能力,为上机考试。

考试时间“撞车”严重

多集中在6月10日

从2015年起,自主招生选拔挪到高考后进行,今年的高考时间仍然为6月7日、8日,大多数高校自主招生笔试时间集中在高考后第一个周日,也就是6月10日,复试不少高校选在6月17日,“撞车”相当严重。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笔试在6月10日的高校,已经包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40多所高校。这让广大考生很难同时参加两所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即使报名同一地区的高校,也无法避开考试时间。例如,上海地区高校初试基本在6月10日,复试基本都在6月17日,北京的高校考试也基本安排在6月10日。

需要提醒的是,不仅时间上不太允许,高校本身也不希望考生太“花心”。今年,相当多的高校都明确提出限报要求,并且不少高校最多只允许考生报考2所自主招生院校。例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开大学等,限报高校总数不得超过2个,考生报名时需留意。

【延伸阅读】

每年三月

自主招生成为热门话题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由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在高考的基础上通过院校的综合评价体系(笔试、面试考核),选拔出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最终获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在高考成绩达到院校标准时可在高考录取中享有一定的投档及专业录取优惠。

目前全国共有90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各院校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开展自主招生,大致可分为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和综合评价三类。

自主招生模式是由高校自行组织综合测试,确定入选学生,给予相应的优惠分值,条件优惠大的只要上批次线就可以投档,其他的在批次线上给予10至60分不等的优惠分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降分在20~30分,因此不要抱着会降60分的目的去报考,尽量选择与自身能力相差不多的学校。

(综合人民日报、广西新闻网、大洋网、新华日报报道)

原标题:全国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今年门槛变化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