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自贸试验区这一年 亮出闪耀“成绩单”

2018-04-01 0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8bd3214a5ef70ff8a9ded6aca8aa6946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四川自贸试验区实现奠基性高位开局,不仅拉动了开放型经济增长,而且推动了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等创新发展,带来强大的学习效应、开放效应和竞争效应,四川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017年,四川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2.2万家、注册资本31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4家、占全省总数的1/3强;自贸试验区片区所在的成都、泸州两市2017年进出口增长49.1%。目前,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注册资本突破40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0家以上;成都、泸州两市今年1-2月进出口增长25.5%。

奋斗这一年 形成200余个实践案例

刘欣表示,中央赋予四川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启动,形成200余个实践案例,21项典型经验上报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率先在全省复制推广。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多式联运“一单制”、中小科技企业“双创债”、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创新制度企业获得感较高。

川南临港片区组建行政审批局,审批效率提高80%。青白江片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压缩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近140天。成都区域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高新区块成立环境保护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在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中率先获批设立自贸试验区人民法院,川南临港片区法庭正式挂牌。

2017年成都关区进口、出口平均通关时间7个小时、0.6个小时,较上年分别压缩53.5%和49.6%。泸州港、宜宾港获批国家临时开放口岸。

过去一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开展宜宾临港经开区参与川南临港片区协同改革专项行动。建立川粤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与广东等地的17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互办合作,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开展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与昆明、六盘水共建无水港。

展望新一年 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2018年,四川自贸试验区将高位推动“全面开发开放引领性工程”,深入探索差异化试验路径,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南向开放,深化西向开放,打造国家西向南向开放的战略中心。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加强基础研究,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加快打造国际立体开放经济走廊,推进中欧陆空联运基地和国际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开展“魅力自贸·开放四川”链动全球活动,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构建多维度多层次协同开放格局,在省内推进“3区+N园”协同改革,探索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在省外依托跨区域重大平台,建设一批协同开放示范区。

此外,四川自贸试验区还将建立完善统计监测、新型智库、全媒体中心、法治服务机构、督导考核信息化“五大支撑性平台”,建立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制订《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强化自贸试验区运行保障。

原标题:四川自贸试验区这一年 亮出闪耀“成绩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