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在蓉发布

2018-04-02 07:0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与会嘉宾用手机记录会议内容

与会嘉宾用手机记录会议内容

昨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一周年。由省政府指导,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办的2018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代表和自贸区研究专家及学者,驻川渝领事机构及经贸促进机构负责人、中外知名商会和行业协会代表、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代表等近200人共聚一堂,共同聚焦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

共同聚焦协同开放

我省将探索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

围绕“引领开发开放、铸就共享共赢”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共同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建言献策。论坛还举行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对话。

“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是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挂牌一周年,四川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建立川粤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与广东等17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互办合作,与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开展集拼集运联动试验,与昆明、六盘水共建无水港。整合发挥“临空、临铁、临江”功能优势,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双流国际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6条,2017年跨境旅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4万吨;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班列开行1012列,进出口货值增长3.6倍。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构建多维度多层次协同开放格局,在省内推进“3区+N园”协同改革,探索建设一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在省外依托跨区域重大平台,建设一批协同开放示范区。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发布

将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机制性安排

论坛现场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还共同发起倡议,《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同步发布。

《倡议》指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引领区域开发开放的核心引擎,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战略支撑。《倡议》认为,自2013年以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丰硕成果,第二批自由贸易试验区迈出深化改革开放新步伐,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也实现良好开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历史方位;大力实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聚焦制度创新加大联动试验和系统集成;突出特色优势协同培育区域开放合作新高地;加快打造协同改革、协同开放的载体平台;联动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机制性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机制性安排”中,《倡议》提出,每年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轮流举办一次协同开放发展论坛,研究确定年度协同重点,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年度发展报告。

专家观点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

自贸试验区建设

可复制可推广需要协同交流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会上表示,“自贸试验区就要大胆去试,要以问题导向,哪些问题阻碍我们的开放,我们就进行制度创新,针对这些问题来提出开放的措施。”值得关注的是,自贸试验区建设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可复制可推广,这就需要大家多交流。龙永图认为,不复制不推广,“闭门造车”式的创新并不会有太大的价值,“大家互相交流,之后才可以谈到复制,才可以谈到进一步的推广。”

针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龙永图也在现场分享了几点建议。他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引入压力,把国际贸易谈判当中达成的新的条款迅速引进来,形成压力,才能够有效地推动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其次是问题导向,由于各个试验区建设的差异化,就需要针对某一个地区的特殊问题,用问题导向的方式来解决;协同交流,自贸试验区都有不同的重点和特色,在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问题上,一个地区创造的经验或是措施,达到可复制可推广的状态需要协同交流。

原标题: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 协同开放发展倡议在蓉发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