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1个自贸试验区 倡议协同打造“新格局”

2018-04-02 07: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日上午,在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上,上海、广东、四川等11个自贸试验区发起《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倡议》,大家携手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协同开放,加快打造协同改革、协同开放的载体平台,联动提升对外互联互通水平,取得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制度改革新成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指出,11个自贸试验区都有各自的重点和特点,在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问题上,都有不同的特色。“一个自贸区创造的经验和措施,应该大家共享,可复制可推广。”

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4月1日,由11个自贸试验区共同发起的倡议书提出,将在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平台共建等方面建立合作对话机制,定期谋划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

这11个自贸试验区将共同推进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把协同开放置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首要任务,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发展思维,着力提升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鼓励各自贸试验区将建设与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克服改革“碎片化”和“单兵突进”,强化叠加放大效应,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制度改革新成果,最终闯出一条新时代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协同培育区域开放合作新高地

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各有不同,这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点。对此,倡议提出,自贸试验区应突出特色优势协同培育区域开放合作新高地,支持自贸试验区利用区位优势将自身打造成独具特色的示范区、先导区和支点。加快打造协同改革、协同开放的载体平台,鼓励自贸试验区同所在的行政区域内具备相应体制机制优势和平台功能优势的园区合作,探索建设一批协同改革先行区;发挥自身地缘优势,同其他自贸试验区、毗邻地区特色功能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开展合作,创建一批具有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性开放创新平台。

此外,该倡议还鼓励11个自贸试验区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运输安全、环保等方面合作,加强内陆及沿边沿江沿海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打造一批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原标题:11个自贸试验区 倡议协同打造“新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