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之城 40余诗人作家盛赞文君故里魅力

2018-04-02 18:3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方舟 记者刘杰)4月2日报道 三月的邛崃,是樱花的天下。日前,2018文君故里首届网络樱花节——“凤凰飞花令”樱花之城主题笔会广邀省内诗人、作家,走进文君酒史陈列馆、凤凰大道、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围绕“三月临邛·樱花之城”“临邛文博园·邛崃的会客厅”开展主题创作。

0402_2

0402_1

 “凤凰飞花令”一出,立刻受到来自省、成都市的众多作家、诗人关注。当天,40余人先后来到文君酒厂文君酒史陈列馆、临邛文博创意产业园和凤凰大道,在三月底的烟雨中,徜徉酒香与花香之间。文君酒的香醇和悠久的历史让大家沉醉其中,凤凰大道的飞舞樱花更让一众诗人作家流连忘返。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一曲来自文君故里的千古音律,在婉转流长几个世纪后的今天,幻化为玉壶角觞里的玉露琼浆,参观完文君酒史陈列馆后,一众诗人作家又来到酒库,一品文君酒的香醇。“我第一次到邛崃,这里的樱花和美酒,让人感觉如归故里。”来自安徽的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朱晓剑久闻虽然是首次走进文君故里,但他却表示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烟雨中的樱花和香醇的文君酒让人流连忘返,如痴如醉,醉美邛崃名不虚传。” 

0402_3

0402_4

在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大家参观了邛窑临展馆和大师工作站等点位,丰富的藏品、传统建筑和现代文创的完美结合让大家大开眼界惊叹连连。“只大半天的时间,就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邛窑的悠久历史和人文魅力,更是给我提供了很多创作灵感。”省作协会员王勤说,邛崃历史文化悠久,希望能在邛崃停留更长时间,给自己的创作拓展更大的宽度和深度。     

一天的行程虽然短暂,却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国平看到了一个芬芳的邛崃:“我觉得这个春天因为凤凰大道而变得非常芬芳,这是一个诗意流淌、一个芬芳扑鼻、一个令人陶醉的城市。它不仅有花的芬芳,也有酒的芬芳,还有茶叶的芬芳,同时还有邛窑带给我们的泥土的芬芳。我相信任何一个作家和诗人来到这里,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历史底蕴都会为他们的创作带来无限灵感,写出许多宏美的诗篇。” 

《樱花谣》《樱花怯》《樱花望》《在临邛,樱花是凤凰留下的脚印》......主题笔会后, 一篇篇美文在诗人作家笔下流淌而出,诗意生活不在远方,就在邛崃。据悉,《新邛崃》杂志将开设“三月·樱花之城”“临邛文博园·邛崃的会客厅”专栏,刊登主题作品,《今日邛崃》、邛崃新闻微信平台等媒体也也开设专栏,分期推出主题作品。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