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竹艺村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2018-04-04 08:0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从空中俯瞰,“竹里”的建筑外形类似“无限(∞)”这个符号。 林边 摄

建筑的外墙装饰使用的是当地的竹子。

竹艺村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乱红飞尽绿成阴,有鸣禽。”陆游在造访道明镇的白塔禅院时写下的诗句,成为“竹里”设计的灵感来源。

竹艺村火了!刚刚过去的油菜花季,一大批游客涌入这个川西林盘氛围浓郁的村落;眼下油菜花期已经结束,竹艺村的魅力依然不减。“吸引游客的不再只有花,还有传统农村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崇州市道明镇党政办主任方科说。

严格来说,竹艺村并不是一个行政村,目前它指的是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九、十一、十三组所在区域,包括86户村民。“在我们看来,竹艺村就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抓手、一片试验田。”方科说。

今年5月,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范例,竹艺村还将代表中国农村,走进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

小小的一片村居,为何能成为“范例”?

诞生于诗歌的“竹里”

竹艺村中最吸引人的,是一个叫作“竹里”的建筑。从空中俯瞰,这个建筑的外形类似“无限(∞)”这个符号。

曾任蜀州(今崇州)通判的陆游,在造访道明镇的白塔禅院时,写下了“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乱红飞尽绿成阴,有鸣禽”之句。设计师团队主创者、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袁烽由此获得了设计灵感——他把当地的传统竹编工艺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融合其中,希望这种古老技艺能借此得到传承和复兴。

“建筑的外墙装饰使用的就是道明当地的竹子。”负责建设的崇州市崇中展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康瑛说,为了解决防潮、防虫等问题,施工人员试验了几十次,才找到适合的方法,“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建筑过程本身也堪称杰作——这1000多平方米的建筑,从主体建筑到室内装潢,再到景观布置,只用了52天就全部完成。康瑛透露:秘诀在于装配式建筑,“设计图纸和各项建筑材料的技术参数确定后,建筑构件全部在建材工厂‘打印’完成。”

走进竹里,游客可以听风赏竹、烹水品茶,还能欣赏当地竹编匠人的手工艺品。而在地势稍高处,一片竹林掩映下,几栋基本建成的建筑勾勒出竹里的未来:一个集禅院食坊、文化客栈、野奢酒店、竹艺工坊于一体的竹禅文化度假村。

曾以竹编为生的道明人

“竹里”设计所依托的道明竹编,正是竹艺村相比其他新农村而言的另一个魅力所在。

3月30日,下雨天。推开龙黄村十一组21号家的院门,女主人乐大姐正坐在屋檐下麻利地编着花篮,旁边是一摞已经编好的作品,“编一个能拿到几角钱的人工费。”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道明镇,竹编处于鼎盛时期,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与竹编有关的行业。“后来受到工业化的冲击,竹编渐渐没落。”方科说,近几年来,当地一直在思考如何重振竹编产业,“以前道明的竹编都是以生活类民用产品为主,在现阶段已经没有了竞争力,必须另寻出路。”

探寻新路,杨隆梅和丁春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不同于老一辈竹编人,她们更讲究竹编产品的设计与创意。在杨隆梅的竹编产品中,竹子+陶瓷,融合出雅致的茶具;竹子+时尚品牌,碰撞出别具一格的女士包袋……

设计,让竹编产品的价值得到大幅提升。与景德镇一家陶瓷厂合作推出的瓷胎竹编花瓶,每个售价从几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我们正在竹艺村打造一个竹编博物馆,在这里竹编匠人们可以潜心创作,游客们可以体验从取材到制作的竹编深度体验游。”方科说,当地还成立了竹编产业协会,通过提高竹编的产品附加值,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振兴竹编产业。

“新村民”的生活美学

春节前,竹艺村举行了一场正式的“开村”仪式。遵生小院、三径书院、闲来酒馆正式亮相。“这些清新雅致的地方,都是我们在居民老房子的基础上改造出来的。”康瑛说,经营这里的主要是入住竹艺村的“新村民”。

三径书院运营人马嘶,就是竹艺村新村民代表之一。他是一位青年诗人,想做一家以弘扬“耕读传家”为理念的现代乡村公益书院。“这里的每一本书都是我亲自买回来的。”马嘶说,“下一步我们会把一些作家的新书发布会引进来,同时开发出一些有特色的文创产品。”

三径书院的隔壁,就是遵生小院。“遵生”二字源于中国古代养生集大成的著作《遵生八笺》。遵生小院希望以不同的形式,将书中记录的古代人合于道法又富具诗意美感的生活方式重新呈现出来。

要成为竹艺村的“新村民”,并不容易。“他们要提前做好项目的设计方案和运营思路。而最基础的是,他们要有一定的审美观,要有情怀,我们不希望他们抱着纯粹挣钱的目的进来。”康瑛说,为了尽可能地保证原住民的生活空间,“新村民”的引入数量会控制在一定程度内。

在完成竹里项目之后,崇州市崇中展业投资有限公司又开始接手整个竹艺村的开发与打造。而在整个打造过程中,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房屋入股、出租等方式,参与其中,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原标题:竹艺村火了,不仅仅因为这个建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