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举行“两基地一中心”授牌仪式

2018-04-11 14:00  来源: 红星新闻网  

45790174808749573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4月11日报道 4月10日,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暨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授牌仪式在都江堰市图书馆举行。著名学者谭继和、彭邦本、潘殊闲、王国平、王学东、蒋永志、卞再斌、林赶秋、王克明、李崎等出席仪式。

141592124568879529

仪式中,相关单位分别向都江堰市授予“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都江堰研究基地”和“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牌。都江堰市历史文化研究中心还向12名首批受聘专家发放聘书。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李冰文化传承和推动都江堰历史文化发展作交流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两基地一中心”的挂牌成立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对探寻大禹、李冰历史事迹和深远影响,彰显都江堰市水利文化,弘扬大禹、李冰治水历史功绩,持续扩大历史名人效应,塑造都江堰城市人文之魄,增强都江堰市的文化软实力、影响力、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中国口述史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天府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谭继和提出,“两基地一中心”的建设,不仅要在历史名人大禹、李冰的学术研究上创造新的成果,同时还应该对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都江堰的文化延伸,对四川省文创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省大禹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彭邦本教授表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李冰及其创建的都江堰这一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研究中去,创造出新的、更具价值的成果。

西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学东也对“两基地一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他希望发挥研究基地的阵地作用,吸引更多国内外灌溉学、水利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加入到李冰文化的研究中来,让研究成果更具国际性。

四川省李冰研究会副会长王国平谈到应该从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地挖掘和梳理李冰对中国历史的巨大贡献,从李冰的人物生平、历史贡献、社会影响等诸多方面展开研究,在打造精华灌区旅游线路、研发名人系列文创旅游产品等方面提供智力服务,加快文旅融合,助推国际生态旅游名城建设。

下一步,“两基地一中心”将深入挖掘历史名人大禹、李冰的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方面,将历史文化资源与自然资源以及天府绿道建设、川西林盘保护、精华灌区打造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深入展开讨论,定期开展交流活动,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创作和出版一批作品,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贡献都江堰力量,为都江堰市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