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初三男孩经常看见外星人?医生:压力导致多重人格

2018-04-16 15: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 宋雅婷)4月16日报道 前段时间,网剧《柒个我》刷爆了微博、朋友圈,剧中张一山扮演的角色患有多重人格障碍,身体里存在着7种性格完全不同的“人物”:拥有暴力人格的霸道总裁、拥有自由人格的中年大叔、拥有少女人格的迷妹、拥有幼年人格的小屁孩……

“一会成熟、一会幼稚、一会又可爱,太喜欢这样的人了!”不少迷妹在评论中说,自己也想要一个男主般的男朋友。可你知道吗?其实这所谓的多重人格,不但不是所谓的“人格魅力”,更是一种心理疾病。

初三男生经常“灵魂出窍” 原是心理疾病作祟

“多重人格其实就是我们医学上说的分离性障碍,别说7重人格,两重你都受不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一病区主任何宗岭告诉记者,在类似《柒个我》、《致命ID》等影视作品中,都对多重人格进行了描写,但这种情况往往是艺术加工的成果。“在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两重人格,而且往往会给患者带来沉重的伤害和痛苦。”

何宗岭向记者介绍了一个病例:

来自康定的小王(化名)今年15岁,从小就是班里的“尖子生”。在老家上完小学后,小王的家人将他带到成都念初中,可没有想到,正是这个决定,让小王的心理产生了问题。

“妈妈!外星人来了!快跑!”一天中午吃饭时,小王突然对着父母喊道,然后自己躲进了房间,拿着工具,似乎要准备与外星人“大干一场”。

“一开始我们以为孩子就是开个玩笑。”小王的母亲告诉记者,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孩子这样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几乎没办法生活,甚至有时看起来就像“灵魂出窍”。“几乎没几天就会出现‘丢了魂’一样,一会说外星人来了,要把我们都杀掉,一会又说坏人来了。”

到初三后,小王的情况更严重了,有些事情怎么都想不起来,正在玩游戏或者聊天时,甚至会突然睡倒在地上,睡梦中还不停地叫喊,好像很害怕。“我们带孩子也做了还有一堆检查,什么都没有查出来。”小王的母亲告诉记者。

令家长更费解的是,小王在出现这种情况后,事后却完全不记得发生了什么,完全没有任何印象。这令家长十分害怕,最终,小王被送至了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

“经过我们评估,这个就是最常见的分离性障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重人格了。”何宗岭告诉记者,小王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生活环境的变化。“他来到成都以后,看到周围的同学都非常优秀,生活环境也产生了变化,在这边亲人又少,就让他压力非常大,这种压力,让他产生了心理疾病。”

分离性障碍就是“癔症” 女孩发病多于男孩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分离性障碍又称分离(转换)障碍,曾称癔症或歇斯底里症。分离性障碍是一类由精神因素作用于易感个体引起的精神障碍。

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分离性症状,另一部分患者表现为各种形式的躯体症状,其症状和体征不符合神经系统生理解剖特点,缺乏相应的器质性损害的病理基础。这些症状被认为是患者无法解决的内心冲突和愿望的象征性转换。

何宗岭介绍,根据临床表现形式的不同,分离转换障碍分为“分离障碍”、“转换障碍”两种。“有的患者还会出现两者叠加,则被称为“分离和转换障碍。产生这里心理疾病的孩子,往往会在一瞬间内心感觉自己突然抽离了身体,就像游戏中‘第三人称’这个角度在看待世界,不受自己控制,导致我们认为的胡言乱语等一系列表现。”

“分离障碍表现为分离性遗忘,主要特点是重要的近期事件的记忆丧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断片’。”何宗岭说,分离障碍遗忘一般围绕着创伤性事件,患者常常表现出情绪上的困惑、痛苦,以及不同程度的寻求注意的行为等。

而转换障碍,表现为运动和感觉功能异常、感觉麻木或丧失,如一侧肢体瘫痪、发麻,起立后不能步行等。“这一类疾病主要多发于12-18岁的儿童,在门诊中,转换障碍的患儿占3%,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则占10%,而且女孩明显多于男孩。”何宗岭说。

压力是主因 孩子患病莫着急

“就拿我们前面小王的这个病例来说,其实压力是造成分儿童离性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何宗岭告诉记者,由于社会的发展,许多家庭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往往注重孩子的身体健康、学习成绩等方面,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疏导。“我们说的这种压力有很多,比如周边孩子的攀比,比如学习压力,以及现在出现最多的家庭压力,比如爸爸妈妈闹离婚之类的这些种种,都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负担,产生患病风险。”

何宗岭介绍,在心理门诊确诊的儿童分离性障碍病例中,创伤也是一个很大的病因。“我们研究发现,患病的儿童在生活上或多或少都有过创伤经历,最常见的就是家庭暴力,比如过度打骂孩子以及性侵犯等等。”

“我们观察发现,这一类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内向。在当孩子们遇到一些事情时,往往不愿意说出来,情绪压抑在了心中。”何宗岭介绍,当孩子出现了一些反常的行为后,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并且加强心理疏导。“我们要从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心理习惯,了解自己的人格特点,加强心理素质的建设,遇到不快乐或者委屈的时候,要学会向家长倾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